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试行)

2017-11-09 16:41:03  来源:南平市安监局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各县(市、区)安监局,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为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经研究决定对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案卷评开展评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查时间和范围

每年第一季度对上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卷宗开展抽查评查,对各县(市、区)、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单位行政处罚和行政审批卷宗评查各不少于20%,各县(市、区)被抽查案卷各不少于3件。

二、评查机构和人员

市安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组织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聘请法律和相关行业专家、抽调各县(市、区)安监局相关执法人员为成员的评查领导组,评查领导组下设若干评查小组,各明确一名小组长。评查组设办公室在市安监局法规科,负责案卷评查日常事务。

三、评查方式

由全市安监系统各相关执法部门进行自我评查,于每年1月底前将上年度已办结的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卷宗目录报市局评查办。评查办将组织相关人员以抽签形式确定所要评查案卷,再组织相关人员,分成2个评查小组进行集中案卷评查,小组对照评查标准,对所评查案卷进行打分,提出评查书面结论和建议,经小组长签字后,上报市安监局评查领导组。

四、评查标准

以《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为依据,以执法主体的适格性、事实认定的客观性、证据收集的全面性、程序流程的正当性、法律适用的准确性、裁量幅度的合理性、执法效果的公正性便民性和案卷管理的规范性为重点。制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和《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按其标准抽查评价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卷宗进行评查。

五、评查要求和成果运用

各县(市、区)和局各科(室)、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选送优秀评查人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评查工作顺利进行。通过评查,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要把案卷评查作为检验和提高本部门行政执法质量的重要举措,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评审结果作为各县(市、区)安监局绩效考评和市安监局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市安监局对优秀评查人员和办案人员要给予通报表彰;对不合格的执法案卷,要予以通报批评;排名未位的县(市、区)安监局局长应当向市安监局作出书面说明,并提出整改方案;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对评查提出的问题,向市安监局局务会作出书面说明,并提出整改方案;对违法办案、造成严重后果的直接责任人员,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南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10月30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