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专题研讨

2019-09-25 07:41: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9月22日,教育部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暨福建省杨邦清名师工作室在福建教育学院导师指导下,依托福建省杨邦清网络工作室平台,组织工作室研修人员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并围绕“践行初心使命”开展专题研讨。

工作室领衔名师杨邦清的初心是不忘培养、服务教育,当一名好校长,办一所好学校。从教育方针的落实、办学理念的确定,到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构建、学生全面发展、内外环境优化、办学条件改善、评价方式改革等,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做好学校的顶层设计。首先,要锤炼办学思想和教学主张。将“行动综合实践活动”教学主张与学校“绿色教育,知行合一”办学主张有机结合,并运用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其次,要带好教师团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凝聚团队,实施带头作课题、带头作指导、带头作示范课等“三带头”工程,提升学校内涵发展软实力;第三,课程建设要有建树。进一步聚焦综合实践活动的课程属性、课程形态、主题进阶与逻辑关联、资源开发与情境创设、学习规律与教学策略、全员实践与综合评价等,强化理论研究与课例支撑,填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建构与创新的空白。

核心组成员连秋凤认为,落实“强基”工程应坚持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立足课堂主阵地,打好团队打造、影子带教、校本教研、岗位练兵、课题研究、多元评价等教师专业培养“六张牌”。名优教师只有率先垂范,才能引领教师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努力在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培根铸魂,立德树人。

在核心组成员雷丽珠看来,坚守“建坊带教雁领航,区域发展是使命”的职责,才能把工作坊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一方面,把工作坊的年轻教师列入“种子教师培养计划”,实行“六个一破壁工程”,即“一人一品”“一人一文”“一人一课”“一人一专”“一人一研”“一人一项”。另一方面,通过以德引领、传正能量,以才育才、丰满羽翼,以教带教、掌握方法,以研促研、提升水平等四个途径实施青蓝结对工作,推进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发展。

核心组成员蔡晓程表示,作为信息技术名优教师,要有“大数据、大思维、大视野”的格局,具备全面的基本信息素养,构建良好的学科教学能力;具备媒体资源应用与开发的能力,形成良好的科研创新意识。当然,还应形成高尚的信息道德,正确引导学生学习运用信息技术。

核心组成员任本雄的初心是让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城里一样的优质的教育,努力做最好的自己,探索一条陶行知教育思想为指导思想的独具乡村办学特色的优质办学之路 。

核心组成员张燕燕的初心很简单,让孩子们在教育中变得更加能思考,会学习,让教育真正为孩子们服务,帮助孩子建构起道德自律的人格特质和智力自主的思维模式,以及有利于生存的基本能力。(谢红灿 雷丽珠 孙燕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