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民生 > 正文

建瓯:农村致富有“新路”

2019-09-24 17:25: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9月22日,建瓯市“三产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11月份之前将完工总长57.6公里的12个项目。

今年,建瓯市农村公路建设以 “三产路”为重点,加快实施有利乡村发展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建设,同时做好危桥改造、生命防护工程、增设错车道等民生工程,进一步保障群众的安全出行。据悉,该市今年共有14个“三产路”建设项目,总里程74.9公里,总投资超过4.13亿元。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话放到如今依旧有其重大意义。一辆辆车沿着畅通便捷的公路通往农村,不仅实现了高效便捷的农村出行,为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人气,更凝聚了民心。

农村公路网络的建立,直接打通了农村物流运输的脉络。南平市蚂蚁帮快递有限公司深耕建瓯物流行业已十年有余,越来越便捷的农村交通让蚂蚁帮的运输效率和订单量有了质的飞跃。该公司董事长吴仁峰介绍,几年前,蚂蚁帮的运输线路只有三五条,班车只到东游、东峰等一些距离城区较近的乡镇,其他乡镇的运输任务只能依靠农村客运,运输时效和数量受到很大影响。随着农村公路的建设,蚂蚁帮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了迪口、玉山、龙村等偏远乡镇、村,一镇一线,实现了建瓯14个乡镇的全覆盖。

“以前到迪口镇要三四个小时,我们一天只能跑一趟,而且只能运前一天的货,新路建起来以后时间缩短到四十分钟,当天到货当天就可以运往迪口,运输效率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吴仁峰说,依托越来越完善的农村路网,企业效益得到了显著提升:农产品上行订单量较三年前翻了五倍,工业品下行订单量翻了近一倍。

农村路网的建设,也让农产品进城走上了“高速路”。位于东游镇上范村的倾康食品是建瓯市的农产品电商大户,去年,倾康食品的锥栗销量达到了全网第一,这样骄人的成绩离不开快速便捷的农村路网。当天收件、当天运输,保证了芦柑、笋、锥栗这些农产品的新鲜度。“我们农产品一天的运输量有上万斤,正是有了发达的农村路网,才能让我们这些农产品走出建瓯,走向全国。”

家住建瓯市小松镇中村的龚建梅对村里公路的变化也感触良多:“那时候是沙子碎石路,我爸骑摩托车带我去镇上都是一抖一抖的,很不方便,大半个月才会去一次。前几年改成水泥路以后,路面宽了,也更平坦了,十几分钟就能到镇上,天天来回都没问题。”

下一步,建瓯市将计划改造9座危桥、增设错车道160个80公里及综合运输服务站1座,持续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叶秋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