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实实在在做实业 圣农养好“一只鸡”

2019-09-25 08:01:3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圣农旗下圣农食品有限公司和圣农发展(浦城)有限公司位列其中。

从一家养殖企业到绿色工厂,去年肉鸡产能达5亿羽,圣农走出了一条不污绿水青山、不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这是本分。牢记总书记嘱托,我这辈子就琢磨一件事,就是如何养好一只鸡。”圣农创始人傅光明说。

智能化,奏响养殖4.0乐章

2018年初,圣农开始对原有的1条肉鸡加工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

“以前在前处理区,卸鸡、分笼、电晕工序由人工操作,作业环境较脏,需要经常清洗,工人劳动强度大。”肉鸡加工事业部总经理张金龙说,引进活禽自动装卸、二氧化碳击晕系统后,大幅提升装鸡、卸鸡效率,降低运输过程中鸡只死亡率和淤血、断翅比例。

在分割深加工区,先进的自动分割系统正在代替人工切割,实现了标准化生产,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分割工序与包装工序之间原来需要人工进行产品转运,圣农采取自主设计、厂家订制配件、自主安装的办法,研制自动物流线。没有现成经验可循,设计图纸历经40多次修改才最终定稿,终于建成了自动物流线。

自动化肉鸡加工生产线投用后,用工由原来的800人减少到500人,产品加工滞留时间缩短50%。

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圣农相继研发了肉鸡饲养智能环控系统、宰杀场统计系统等项目,实现全产业链的全程数据链接。各个鸡场数据实时传送到中央控制中心,管理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实时通过手机、电脑查看鸡舍的各种数据,实现智能化养殖。

“很多人认为农业很低端,靠天吃饭,其实不是这样。2016年,国家提出工业4.0,圣农在同行业中率先实施农业养殖4.0体系,发展先进制造业,打造智慧农业。”傅光明说,集团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管理智能化,生产自动化,食品安全系统化,环保、消防标准化。

延链条,填补国内上游种源空白

种源不掌握在自己手里,上游完全依赖国外进口。没有“中国芯”,企业只能是大而不强。

2016年初,圣农开始发力育种攻关。国外育种企业采用4个原种品系培育原种鸡,圣农成功培育出11个原种新品系。

“原来国外育种企业只卖给我们白羽肉鸡配套系,坚决不卖原种品系。国外采用4个原种品系来培育配套系,现在,我们培育出11个原种新品系,就比如一幅画,原种品系是组成画的各个颜色,国外只用4种颜色画画,我们用11种颜色,可以创作数量更多、画质更优美的画画,因此通过杂交组合培育出数量更多、性能更优秀的配套系,满足不同国家对鸡肉的消费习惯。”圣农常务副总裁兼圣泽生物总裁郭怀顺说。

4年不懈努力,投资7亿元重金,今年5月12日,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培育的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配套系诞生。

“圣农育成国内首个白羽肉鸡配套系,将彻底打破我国白羽肉鸡种源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改变我国未来白羽肉鸡的供需格局。”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文杰说。

8月2日,省农业农村厅批准圣农在光泽、浦城、政和3个生产基地的400万羽鸡群中开展中间试验。第一个白羽肉鸡配套系——SZ901配套系通过农业农村部审定后,祖代鸡将正式推向市场。

“一个配套系预计生产80万套祖代鸡,可以满足80%的中国市场需求,未来国产种鸡的成本有望比进口种鸡低50%,为行业发展谋取国际话语权。”郭怀顺说。(赵锦飞 陈志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