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保百科 > 正文

你吃不吃鱼翅?

www.fjsen.com 2013-09-22 11:00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来看,鱼翅中(即软骨)不含有人体容易缺乏和高价值的营养。

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20种,有的蛋白质(如鸡蛋、牛奶、肉类蛋白质)含有全部20种氨基酸,叫做完全蛋白质,营养价值较高;而有的蛋白质(如植物蛋白)则是不完全蛋白质,缺少某种氨基酸,营养价值较差。鱼翅中的胶原蛋白由于缺少色氨酸和半胱氨酸,所含的必需氨基酸也仅占氨基酸总量的20.5%,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因此鱼翅的营养价值并不高。

吃鱼翅不仅营养价值没有想象的高,还对健康有害。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数据显示,鲨鱼是汞含量最多的四种海产品之一,而且其最大含汞量居首位。鱼翅来自海洋食物链顶层的鲨鱼,而食物链对于汞等重金属有极强的富集能力。工业废水不断地排入海洋,海洋生物体内重金属含量本来就较高,而鲨鱼处于海洋食物链的顶端,吞食了其他鱼类后,食物中的汞等重金属也随之进入鲨鱼体内,累积下来,并随时间的推移越积越多。

烹饪并不能去除汞或其他重金属的毒性。汞和其他重金属会随鱼翅进入人体内部,且难以被排出体外,会在体内积蓄下来。这些重金属能损害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肾脏、生殖系统等,使人发生头昏、头痛、肌肉震颤、口腔溃疡等病症,重则造成肾脏损害、性功能减退等,对人体危害极大。更为重要的是,汞能通过母体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鱼体总汞含量安全水平为0.4mg/kg,中国规定为0.3mg/kg。食汞污染鱼者体内蓄积30~25mg/kg,就可出现感觉障碍;蓄积到100mg/kg时,则会出现典型水俣病症状;蓄积到200mg/kg则会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