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欧盟生态旅游服务认证制度

www.fjsen.com 2013-08-27 10:27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生态旅游认证就是通过一系列相应的规范与标准体系,对生态旅游经营者的表现进行评估,并对达到标准要求的经营者给予一定形式的承诺,以促进生态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促进高质量的生态旅游在欧盟市场进一步推广,欧洲生态旅游发展合作组织开展了一项叫“欧洲VISIT旅游生态标签”的计划,其标准建立在ISO14024基础上,列举了21条要求来评定旅游生态标识的颁发,其中有一项规定就是对生态旅游地设立具体的消费标准,例如确立生态游中能源、水、废弃物消耗的监控管理标准,以此来控制环境的承载在可负荷的范围内。此计划选出了10个旅游生态标识,供生态旅游爱好者做参考。例如,“绿钥匙”(LaClefVerte)是1998年由法国推出的有关野外露营地的生态标识,至今已有几十个野营地因能有效保持当地的自然景观和物种多样性而获得“绿钥匙”;北欧的“白天鹅”(NordicSwan)是对酒店推出的生态标识,在瑞典和挪威已有近40家酒店获得这一标识,尽管酒店必须在房屋的环境化设计、降低水和能源的消耗量、减少垃圾和分类、购买绿色产品、使用绿色包装、为游客提供绿色交通工具等方面达标而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但旅行社和环境意识较高的游客会对拥有“白天鹅”的酒店优先考虑,从而提高了酒店的入住率;“蓝旗”(BlueFlag)是丹麦推出的海滨旅游生态标识,合格的海滩必须通过水质、环境信息和教育、环境管理、安全和服务4个方面共27项标准的考核,当人们在海滩和码头看到蓝旗时,就表示那里的水质、安全性、服务以及环境质量都达到了特定的要求,可以放心地享用。

美丽的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庄园

与传统旅游有何区别?

与传统旅游不同,生态旅游的意义涵盖以下几个主要方面:

生态旅游是以资源为其发展的基础。生态旅游所利用的资源以自然资源为主,尤其是风景及野生动植物;另外,资源还包括当地历史文物及原住民文化等。

特殊的游客动机或目的。生态旅游是一种有目的的旅游,前往旅游目的地是为了了解当地自然及文化。欣赏、参与、感受、学习、研究风景、植物、动物和文化等是游客参与生态旅游活动主要的动机和目的。

注重可持续发展。生态旅游必须以可持续的观念来加以管理;生态旅游强调游憩活动应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等的冲击、减少消耗当地资源,以此让当地资源得以可持续利用,使地方旅游产业得以可持续发展。

对当地有贡献。生态旅游必须维持当地居民的福利。换言之,生态旅游须以经济回馈的方式对当地的保护工作及发展有所贡献。

负责任的游客行为。游客在生态旅游活动的参与中必须以负责任的行为方式来进行,而所谓负责任的游客行为,意即不发生对环境可能造成破坏的行为。

强调当地社区参与。生态旅游还特别注重旅游目的地社区参与旅游的发展,其目的主要在于使地方旅游的发展合乎地方的需要,并能按当地实际制定保护和发展措施,以及合理取得资金,以支持提升资源与环境品质。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