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砥砺前行风正劲

www.fjsen.com 2013-10-16 12:51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罗勇安

15日,福建利树集团员工在电脑前观测废纸制浆造纸一期项目生产情况。位于建瓯市的利树集团从源头上保护自然环境,放弃竹木制浆,生产原料全部采用废纸生产等再生纤维,经测算,利树集团利用废纸造纸,每年可节省木材38万立方米。 ( 魏永青 摄) 入秋的闽北,天高云淡。纵目四顾,绿意盎然。

绿色发展,正引领南平步入后发崛起的新征程。南平市紧紧围绕“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乡、倡导绿色消费、保护绿色生态”的“四绿”重点,致力走出一条具有闽北特色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从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新区开发工地,从城市到乡村,在闽北广袤的土地上,“五大战役”建设如火如荼,亮点纷呈。今年1-8月,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6%,财政总收入增长15.6%,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2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2%。一连串向上的曲线,勾画出南平发展的崭新气象。

逐梦美丽中国,南平砥砺前行。

绿色发展,牵引产业转型

既要保护青山绿水,又要发展产业经济,生态与发展能否双赢,答案是肯定的。

位于闽江源头的光泽县,启动“中国生态食品城”建设,全面取缔了以木质利用为原料的工厂,能承载5亿羽养鸡数量的环境承载量也被严格控制在2.5亿羽范围之内。这一切,都是为了给生态食品产业释放更多更优质的发展空间。有舍必有得,优越的生态环境反过来又为以圣农集团为龙头的食品产业创造了条件。今年前三季度,圣农集团工业产值增长13.92%,出口增长54.4%。

和圣农公司一样,各地一批制茶、酿酒、制笋、畜禽等各类食品企业纷纷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竞争优势。围绕打造“千亿食品产业集群”目标,南平市从依靠科技引领、发挥绿色优势、实施品牌带动等入手,制订一系列支持食品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服务保障措施。1-8月,全市食品加工产业完成产值156.3亿元,同比增长23.7%,对全市规模工业贡献率达28.1%。

继实施千亿食品产业计划后,南平市又启动千亿旅游产业行动计划,主动迎接高铁时代到来,着力提升旅游景区设施,积极引进大型旅游综合体,高标准规划建设高端酒店群,大力发展养生度假、康复医疗、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推动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养生度假转变。

“南平最大的特色是绿色,最大的优势是生态。工业化是经济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对南平这样一个后发地区而言,更要加快发展工业,但不是在往沿海工业化的老路上赶,而是要走绿色、特色、集聚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市委、市政府目标明确。

目前,南平市正在集中力量打造“5+3”产业,即食品、旅游、机电制造、纺织箱包、竹木加工等5个传统优势产业和生物、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等3个新兴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加快构建具有特色规模优势的绿色产业体系。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