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松溪:有机种养富了农家

www.fjsen.com 2013-09-11 17:35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李典利)近日,松溪县祖墩乡刘源村迎来三拨客人,一拨在荷塘边拍照,一拨在茶山亭台间漫步,一拨在龙源茶庄品尝有机红茶。

距县城30多公里远的这个偏僻村庄曾经无人问津,因为搞起乡村休闲游,两年来发生巨大变化。刘源村为龙源茶庄投入100多万元,建起景观亭、景观台、环形木栈道,开办农家乐,为游客提供山鸡、竹鼠和笋等绿色食品。龙源茶庄也建了鱼塘、荷塘、茶山景观道,还让村民进茶庄种植水稻,深绿的老茶树和嫩绿、青黄的禾苗相映成趣。

近年来,松溪县全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县,走绿色发展之路,关闭全县污染企业。省人大下派村支书陈义来到刘源村后,依托当地生态环境,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绿色生产,带领村民在两年内收入翻番。

上世纪70年代,刘源村生产的绿茶曾经出口日本,后因利润太薄,茶山渐渐荒废。2002年以后,在龙源茶庄的带动下,农民重新种起了茶。如今,龙源茶庄拥有茶山750亩,带动刘源村民种茶约1000亩。

村民熊有兴在龙源茶庄负责管理茶山,自家也种了12亩茶山,平均每亩茶山一年可产茶青250公斤,增收1500元到2000元。他告诉记者,刘源村有240户人,家家户户都种茶,由于村集体在龙源茶庄有股份,村里的茶青八成被龙源茶庄按照市场价收购了,后者则免费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由于拥有优秀的生态环境,这里的绿茶、红茶获得加拿大、美国、瑞士等国的有机茶认证,市场知名度越来越高。

中午,记者来到村民朱盛强家。家门口一大片绿油油的水稻田,是他刚种下的秧苗。朱盛强从2010年开始跟松溪亚达公司合作种植山露,后者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并负责收购,他种了2亩,每亩净赚近4000元。5月山露收获后,他又做水稻制种,100天后收成,每亩能赚2000多元。像朱盛强这样,跟亚达公司签合同种植山露、黄瓜等有机蔬菜的,全村有30多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