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浦城推广绿色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www.fjsen.com 2013-08-01 16:11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残渣废料变身致富“瑰宝” 浦城推广绿色有机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本报讯 搅拌机拌料作业,工人装袋封口,有机肥生产线井然有序……7月27日上午,笔者走进福建省奥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目睹了从残渣废料到致富“瑰宝”的转变过程。

福建省奥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坐落在浦城县万安乡王元村花树垅。在偌大的厂房里,发酵槽、堆料场、仓库整齐排列,一座座像小山丘一样的堆积物,冒出腾腾热气。“生产食用菌的废料、谷壳、薏米秆及畜禽粪便等,以前不知道要怎么处理,现在全都成了宝贝。”奥格生物公司副总经理吴卫民乐呵呵地说。

浦城是农业大县,生产稻谷、食用菌、薏米的下脚料每年数百万吨。浦城正大生化有限公司生产饲料金霉素,每年有6万多吨的花生粉渣、大豆粉渣、玉米粉渣等下脚料。这些下脚料多含氮、磷、钾等有机养分,是生产有机肥的绝好原料。

2009年以来,浦城县把目光投放到处理农业生产废料上,引进客商创办福建省奥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开发年产精制有机肥5万吨、有机无机复混肥5万吨的生物肥项目,并取得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农科院土肥所的技术合作,成为海峡西岸农业创业园首批入驻企业。2010年建成投产了一期年产精制有机肥5万吨生产线,今年1至7月生产精制有机肥4万余吨,产值3200多万元。二期年产有机无机复混肥5万吨生产线下半年部分投产,明年6月全面投产。

如今,当地农民都爱把农业生产废料拿到奥格生物公司来,发酵、消毒,在生物菌的分解作用下,“吐”出丹桂、油茶等作物生长所需的“美味佳肴”——有机肥。以作物下脚料加工有机肥,又把有机肥用于作物种植,形成了绿色农业循环经济链。

浦城农业局土肥站干部说,过去许多农民错误地认为土地不肥,作物产量不高是因为化肥施用不够。长期过量使用化肥,导致土壤板结,肥力下降,而有机肥十分适合给土地“进补”。使用有机肥,既可以解决稻谷、食用菌、薏米的生产废料、禽畜粪便等农业废弃物的出路,更为重要的是还能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浦城7万余亩丹桂、12万余亩油茶陆续在施用奥格有机肥,山薏米、优质稻也吃上了营养丰富的“有机餐”,施用有机肥,使得这些作物更绿色更环保。据悉,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扶持奥格生物公司发展,拓展市场,使全县芋子、高山蔬菜等都能施用有机肥。 (王树瑜 季文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