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火车司机也是茶兰专家——科普达人杨大华

www.fjsen.com 2013-08-28 17:27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香港茶博会品茗

在留仙峰考察邵武碎铜茶

1969年4月出生的职业科普工作者杨大华,福建神农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创办人,铁路子弟,毕业后分配在邵武铁路部门从事火车司机的工作,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他很是执着于研究兰花和茶文化,并形成多部含金量较高的科普专著,得到专家和业内人士的普遍认可,被人们称为“中国科普茶人”。

杨大华在自我介绍时说:“我只是一个铁路子弟,继承父业,在学校学习的也是铁路运输专业,之后,回到铁路工作。写作是我的业余爱好,读书学习才是我一生的追求。”在这简单的介绍背后,我们了解到杨大华目前是福建神农时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中国科学作家协会会员,福建省优秀科普作家。在兰花和茶叶研究方面,已达到专家水平。为全国各地兰花、茶业协会专家顾问。

香港讲茶

“新工艺改变了萎凋、揉捻、发酵、烘焙等技术参数,形成了茶叶汤色金黄清亮,有花蜜香、滋味鲜甜无任何苦涩味等特征……” 8月15至19日,香港美食文化节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杨大华应香港龙凤茶叶有限公司的邀请,出席香港美食文化节茶博会专业展馆开馆仪式,并与台、港两位茶文化专家一同讲解中国茶文化。这样的大场面,来自山城邵武的杨大华,并没一点虚怯,而是信心满满,侃侃而谈。杨大华代表大陆茶文化专家,讲座的主题是《中国武夷山野生茶》,一个小时的讲解,从中国武夷野生茶的生长区域、环境和加工制作新工艺、泡制方法,讲到成分含量、技术参数。主讲完,杨大华还当场表演了“武夷老枞水仙”冲泡技艺,赢得多次掌声。兴趣相投,机缘所致。这次,杨大华把握住机会,还与台湾茶文化专家就中国茶饮食文化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香港之行,杨大华得到了香港美食界、茶界、政界和参加活动的台湾老师专家们的肯定,赢得了一致好评,促成了一些项目对接和合作交流。台湾专家特别邀请杨大华10月到台讲课;大门茶博会也邀请杨大华到场讲课;香港龙凤茶叶有限公司还与武夷山一家茶商签订了3000万元经销武夷岩茶的意向协议。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