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新区建设快马加鞭 美丽新区呼之欲出

www.fjsen.com 2013-06-28 09:27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美丽新区呼之欲出

森林公园一角

新区建设快马加鞭

6月15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武夷新区南林核心区新区水之厅、水之廊、水之门园林景观工程建设工地。这片地势西高东低,总面积达43.15公顷的地块,几个月前还是附近村民的农田、菜地,植被多为杂草,兼有少量竹丛、桃树、楝树等乡土树种。如今作为武夷新区核心区富有人气和活力的滨水休闲生活带,目前已基本完成水之门、水之廊土方工程。工程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已完成水之门挡土墙95%,景观桥一基础100%,景观桥二结构全部完成,景观挑台基槽开挖完成;完成水之廊2号、5号、6号跌水池地基处理;完成水之门、水之廊部分分区的乔木、灌木种植。一个复合型现代都市生活区、现代时尚商贸服务中心、优美自然的景观环境已初露端倪。

在武夷新区南林片区市民广场一期绿化工程建设工地,记者看到,设计总面积为173492平方米的项目地块,通过换土、平整,已变成平坦的广场用地,工人们正在进行绿化种植。不久的将来,广场四周道路就会种植上香樟、红花木莲行道树,搭配内自然式乔、灌木种植,林下种植白三叶地被,林缘点缀各种花色的波斯菊,形成气势宏大的大草坪。而地块北侧则会由大小雪松围合形成独具特色的绿色空间。中央草坪采用草籽喷播技术养护而成。

在新区新农村改造项目的示范小区芹口小区,记者感受到的则是另一幅美丽景致。每家每户的住宅前的绿地专门开辟出了小菜园,房前屋后的小广场上布置了石桌椅凳,林荫下人们家长里短,凸显了和谐的邻里关系。周边的环形绿带中建设了环形绿道系统,将间布其中的休息节点串联起来,形成珍珠项链般的结构,在兼顾防护林地功能的同时,将休憩、游赏、健身、交流等功能融为一体。小区景观绿化工程面积达1.5万平米,周边还有5万平米的环形绿带围绕,对这种以“美丽新农村,生态新居所”为目标,通过现代的设计理念寻找传统村落文化传承,重塑新农村的生活模式,创造生态绿色,低碳环保的居住环境。景观设计通过对小广场和庭院的意境营造、景观小品的设计及植物的选择与搭配,建设一流的生态新村,村民们都很满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新区建设者正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其中,南林片区:南林大道、经二路、纬三路等骨干路网主体施工基本完成;水之廊、水之门、水之厅景观工程土方填筑已完成70%;武夷森林公园及市民广场绿化工程、南林统建房工程已开工建设。赤岸片区:滨江西路完成工程的70%;南林大桥已完成水下主体工程70%;滨江东路景观绿化工程已完成绿化基层部分,种植树木占总量的60%。赤岸统建房A、B、C、D地块4个标段的施工单位及机械已全部进场,进入基础施工。新岭片区:海源新材料工业园一期场平工程完成72%,按照企业要求加快推进,采取保护性施工。武夷山东站片区:站西大桥桥梁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T梁预制、梁片架设占工程总量的48%;站西大道路基土方回填完成62%。芹口小区:按照打造绿色发展示范村的要求,路网建设完成60%,一期景观工程已完成土建80%、绿化60%。兴田片区:武夷山森林生态博物院项目已完成征地测量900亩,经一路工程已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