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武夷新区:围绕"绿色"打造生态和谐新城

2013-06-17 10:18: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陈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标题:武夷新区:围绕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和谐宜居新城

□钟巧花 蒋巍念 美嘉

武夷新区集聚大众目光。

“南有平潭实验区、北有武夷新区”。作为福建南北两极快速发展的区域载体之一,武夷新区的独特生态文明路径是什么?6月15日,“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进行时”大型系列报道联合采访团走进武夷新区进行探访。武夷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吴少华一见到采访团,就开门见山说:“按照目标,把我们武夷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养、宜创、宜文的新区。”

围绕《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以建设“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为目标,武夷新区正把绿色理念贯穿到新区功能布局、产业发展、城市设计、基础设施、景观建设等各个方面,着力打造生态和谐的绿色宜居新城。

先谋后动 坚持绿色理念高起点规划新区

延平区是南平唯一的市辖区,也是南平市政府的行政驻地,城市周边地形复杂,山谷纵横、地面高程起伏大,建设成本高,发展空间十分有限。早在1999年,专家就提出时空互换的理念,认为南平要发展就必须在武夷山和建阳之间建设新兴中心城市、培育新的增长极。

这个增长极,就是武夷新区。

吴少华说,规划建设武夷新区是南平市委、市政府为了改善南平发展环境,拓展发展空间,打造发展平台,依托武夷山“双世遗”这个品牌来建设的一个新区。


建设“武夷新区”的概念一出炉,南平的发展开始破局。

武夷新区以建设“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为目标,坚持“先谋后动”的原则,高起点规划。

去年6月省政府批准《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0-2030)》,标志着武夷新区开发建设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武夷新区规划面积4132平方公里,包括武夷山市全境,建阳市6个乡镇(街道),以及邵武、光泽涉及自然保护区的部分。

吴少华介绍说:“以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契机,我们在规划建设中坚持‘绿色、特色、现代’这个理念。所谓的绿色,就是武夷新区森林覆盖率高,生态资源非常丰富;特色,就是武夷新区要有地方的特色,比如沿崇阳溪两岸58公里长的景观带,体现我们这里的山水文化特色、闽越文化特色、朱子文化特色、茶文化特色;现代的理念,就是建设武夷新区的过程中,要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使武夷新区的生活方便、快捷,与国际上流行的快城市、慢生活接轨。”

经营一座城市 把环境做美做优

武夷新区具体包括四个定位:新兴的中心城市、“双世遗”的旅游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新兴的产业基地。去年武夷新区共完成投资270.9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135.5%。

“我们闽北本身就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财力等各方面都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在谋划武夷新区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经营的理念,我们把景观做好、把基础设施做好、把环境做美做优。”吴少华说,“我们始终把城市作为一种经营,在谋划上花了很多功夫,比如谋划崇阳溪沿岸景观带的建设、核心区的建设、产业园区的建设、兴田度假区的建设等等,这些都是经过深思熟虑。”

在经营城市中,武夷新区始终把绿色生态作为城市魅力的核心组成部分,新城建设上突出显山、露水、透绿,着力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的组团式山水园林城市,并按照建设现代生态新城的要求,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规划发展绿色交通,预留公共绿地。目前《武夷新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将上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计划两年内安排绿色建筑重大开工项目16个,总建筑面积约249万平方米。

在景观打造上,因地制宜,依山傍水,将景观规划与地形地貌、生态条件有机融合。尤其是慢行系统立足生态优先,秉承保护、延续自然山水生态格局的理念,为沿途的游人放松身心提供绝佳的场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