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筚路蓝缕卅五载 扎根红门在南平

2018-06-11 15:31: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0c9e9c7314b142cc5bb0b2648306345b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近日,记者从南平市消防支队获悉,一部由该支队拍摄的纪录片《筚路蓝缕卅五载 扎根红门在南平》即将上映。正值消防部队改革转隶之际,南平市消防支队谨以此片献给曾在闽北这片热土上挥洒血汗的“最美逆行者”。

南平市地处福建北部,这里地域辽阔、青山环绕、绿水潺潺;这里物华天宝、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这里是闽江之源、闽地粮仓、中国竹乡;这里是闽邦邹鲁、道南理窟,更是革命老区、红旗不倒的红土地。南平市消防支队就扎根在闽北这片热土上,无数消防战士为这片赤诚的土地奉献着他们的青春与热血。35年筚路蓝缕,走过多少蹉跎岁月,他们在血与火、生与死中浴火重生,最终锻造成一支消防铁军,成为人民心中的英雄。

1983年,消防队列入武装警察部队序列,南平市公安局所属消防科划出,成立了南平武警部队建阳支队消防科。1988年7月,武警部队建阳地区消防支队正式成立。当时的消防支队仅有5个处和1个轮训队,编制29人。

近年来,全市10个消防大队先后建成了新营区,官兵执勤住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观;延平和武夷山两个大队分别扩编,下辖两个中队;新建设了赤岸、水北、圣农3个消防站,并组建成立了3支政府专职消防员单编消防队。

在一代又一代、一茬又一茬“南平消防人”的薪火相传、不懈努力下,部队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结结实实走到今天。

南平消防部队是一支有着光荣历史的部队,建队以来,支队有4名同志被评为革命烈士,1人被记个人一等功、9人次被记个人二等功。面对一个个惊心动魄的火灾现场和错综复杂的救援现场,南平消防官兵用汗水谱写忠诚,用奉献诠释青春,用无谓铸就忠诚,谱写了一曲曲美妙的赞歌。

35年以来,在福建省消防总队和南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南平市消防部队坚持“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夯实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基础,为“建设新南平”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消防车的发展历程,在数量上实现了由原来的平均每个消防站1-2辆到现在每站6-7辆的量变,在种类上实现了由原来基础配置到现在集灭火、抢险、救援、保障等为一体的优化配置,在功能上实现抢险、举高、洗消、照明、通信、指挥、抢修、运兵等多元化发展。

35年来,南平消防消防官兵一次次闻警而动,一次次面对烈火浓烟,一次次救出被困群众,一次次面临生死考验,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描绘了一笔笔浓墨重彩的轨迹。一年又一年,一日复一日,风风雨雨,摸爬滚打,驰骋火场,最美逆行……一个个英勇的片段还历历在目,一个个重要的日子将铭记在心!“赴汤蹈火为人民,恪尽职守保平安”誓言也永存在南平消防经历者的心底深处!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消防体制改革的历史使命,南平消防部队全体官兵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做好改革期间各项消防工作,坚决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火灾不增”,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 以新姿态迎接新挑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