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数说”南铝安全生产之路

2018-06-07 17:50: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王昱钦)6月4日,2018年安全生产月暨“海西安全发展行”在南平市延平区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的多家媒体采访团走进南平安全生产模范企业——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福建省南平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铝)创建于1958年,企业前身为“613”军工厂、南平铝厂,2016改制为股份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经过近60年发展壮大,公司现为铝冶炼和铝加工一体化的国有大型企业,总资产约71亿元。

公司是全国铝型材十强企业(排名第4)、福建省铝行业龙头企业。企业在产业链规模、科技创新、品牌建设、标准制定、节能减排、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独具特色和竞争优势。在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些数据充分展现了南平铝业安全管理成效,正如公司的经营理念所说:“稳健发展、谋求长远”。

为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南铝公司成立安委会,由公司董事长任主任,设立安委会办公室,并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协调、布置安全生产工作。设立生产安全部做为安全管理职能部门,聘任22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全部通过安全资格培训考试取得上岗证。各生产班组设立兼职安全员,各级人员按《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中制定的安全生产职责各司其职,层层考核落实安全责任。


 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公司每年都与各单位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考核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班组、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公司成立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考核领导小组,每季度对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的单位综合考核一次。通过开展“反违章、查隐患、控事故”专项活动,发动职工通过随手拍举报违章和隐患、每季度评选5名优秀安全员等举措落实安全主体责任。2017年,公司表彰奖励15名优秀安全员、奖励员工报告违章行为及事故隐患89人次,发放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奖金123050元,实现了无重大人身、设备、火灾事故,职工轻伤率仅0.78‰。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各类安全检查,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2017年共开展节假日、消防等各种安全检查41次,下达各类《检查通报》33份,《安全生产整改通知单》36份,查处隐患1390项、不安全行为139项、违章77人。

据了解,去年一年里,南铝公司为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按规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949.95万元,实际投入1078万元。为应对突发事件,公司制定了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6个专项预案和17个现场处置预案。并组织开展了应急预案演练172场,2360人次参加,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共计有 12252人次参加培训。

南平铝业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用“稳健长远”塑造南平铝业的价值理念,用实际行动打造南平铝业的品牌。 “稳健发展、谋求长远”的企业经营理念将带领南平铝业走向更高、走向辉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