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刀木交响,奏响乡村振兴乐章

2018-05-02 09:38: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名片助力乡村振兴

“不计算构思起稿时间,如果创作过程顺利,熟练的作者上版刻制完成一张绝版套色木刻小版画也需要一周,费时又费钱。”蔡丽说,松溪版画多以乡村生活、自然风光为题材,叫好不叫座,以前,画作大多藏在深闺,大多数版画创作者只是利用业余时间创作。

2009年前后,松溪县版画作家兰坤发第一个吃“螃蟹”,成立松溪县兰坊版画艺术有限公司,并尝到市场化的甜头,全县版画作者数量一下子增加到八九十人。

“版画作为艺术品有赖于作者知名度,市场有限,不妨换一种思路,让版画成为文化装饰品,更好地对接市场。”陈世光说,松溪还将创建版画产业孵化园,鼓励版画生产企业、工作室进驻,让文化企业与市场对接。目前,松溪已引进厦门联合艺术工艺品有限公司作示范带动,打通对外艺术品市场。县里还在提高版画生产效率、改良版画生产方式、提高整体营销能力等方面给予一系列的补助和优惠政策,通过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推动松溪版画作为家居装饰,走入寻常百姓家。

为更好地发挥“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松溪县出台扶持版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设立500万元的版画产业发展基金,用于版画的宣传参展、人才培养、作品创作、生产销售等事业发展和产业扶持项目,让版画事业、产业“两条腿走路”。在人才储备方面,松溪县建立版画人才鼓励、培养和引进机制,联系高校输送版画专业人才到松溪创作、任教,形成专职团队。此外,还采取现金奖励和职称评聘加分制度,进一步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

松溪版画产业化之路,为乡村振兴开辟一条新路径。“把版画产业作为造福全县人民的文化产业、特色产业、支柱产业,松溪有基础、有优势,是因地制宜的务实之举。版画产业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松溪的松风水月、菊黄稻香、生态家园、民风民俗,通过版画创作点绿成金,将成为松溪绿色崛起、后发赶超的优势所在。”黄美萍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