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万象 > 正文
建阳:手把青秧插满田,人机协作换“绿装”
www.fjsen.com 2024-04-11 18: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农户正操作插秧机在田间作业 黄慧聪  摄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艳 通讯员 黄慧聪)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眼下正是再生稻秧苗移栽的关键期,建阳区崇泰街道彭墩村的田间地头呈现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抢抓农时,紧锣密鼓地进行再生稻插秧工作,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农户正在把秧苗放在插秧机上 黄慧聪  摄 

在彭墩村再生稻千亩示范片播种现场,一盘盘吐露嫩芽的秧苗绿得格外抢眼,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辛勤劳作的身影,手握秧苗,飞速插秧,田间水花飞扬,转眼间,一排排嫩绿的秧苗就齐刷刷地立在稻田中。

另一处农田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台插秧机有序地在田间穿梭往返,一株株翠绿的秧苗从秧盘上依次滑落,被整齐有序地插进肥沃的稻田,给水田披上了一袭“绿衣”。

彭墩村农户正在开展田间拔秧工作,方便后续秧苗运输 黄慧聪  摄 

“今年在街道的帮助下,村里完成了育秧工厂升级改造,通过育秧工厂,实施流水线播种、暗化室育秧,育成的水稻秧苗素质好、抗逆性较强。”说到今年的春耕,彭墩村兴农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贵富信心满满。“今年我们的再生稻种植面积可以达到1200亩,产值预计可达252万元。”崇泰街道科技特派员李航说到。

整齐有序的秧苗 黄慧聪  摄 

自春耕生产工作启动以来,崇泰街道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技术指导等方式,大力推广再生稻集中育秧和机械化插秧,积极引导农户使用成熟的农业机械,提高农民科学种植水平,以实际行动让“饭碗”多起来,“口袋”鼓起来。

责任编辑:肖练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