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项目之花“开正艳” 绿色发展劲更足 ——全市项目建设工作综述

2018-01-01 08:30: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江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精准策划,好项目“跃然纸上”

昨日,顺昌县市民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这个占地11.44亩,总投资4000多万元的项目,含园林景观、排水工程、管线工程、地下停车场等。

“这里原是县医院旧址,是县城最为繁华的中心区域。”顺昌县规划建设和旅游局副局长叶兰源介绍,如果作为商业开发用地,此地以寸土寸金形容也毫不夸张:仅按四年前的地价,该地块就值1亿多元。

1亿多元,对于一个财政拮据的小县,实则充满诱惑。然而,顺昌县委、县政府却将其规划成市民公园及停车场项目,反而“倒贴”了4000多万。对此,顺昌县委书记江建华心中有本账:“这既是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的需要,更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提升群众幸福感和归属感的需要,它让顺昌的百姓看到了变化,看到了前景和希望。”

顺昌市民公园及地下停车场项目,只是2017年全市围绕补短板谋划的民生项目中并不起眼的一个。作为去年全市“百日攻坚”和“四比六促”开竣工项目总数的“优等生”,顺昌何以挤入“第一方阵”,则更值得说道。

“重点是要抓实项目策划和项目前期。我们围绕优势资源策划产业链项目,仅依托榕昌化工,就梳理了总投资35亿元的14个下游精细化工项目;围绕国道穿城而过的问题,策划国道316、528城区段改线项目,既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围绕城区‘三江四岸’,策划总投资38.7亿元的‘水美城市’十大工程,实现了水美、城美和产业兴。”江建华介绍,为了抓好项目前期工作,顺昌还挤出3名全额财拨事业编制,每年安排1000万元项目前期经费,可谓下足了“本钱”。

千头万绪需提纲挈领,万马千军需定主攻方向,唯有谋定而后动,则无所而不胜。顺昌的实践,只是全市项目策划的缩影,2017年,南平市重大项目策划可为“大放异彩”:

——对接国家政策谋划项目,总投资215亿元的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已落地建设;成功申报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南平市50亿元)的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已通过竞争性答辩;武夷山市五夫镇成为我省首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国家级示范点;

——围绕补短板谋划项目,共谋划梳理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四个领域补短板项目2081个、总投资2934.7亿元;

——立足特色优势谋划项目,在全国首创“水美城市”建设,策划实施12个总投资300亿元的水美城市项目,“南平经验”成为全国标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