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系列谈之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新高地

2017-10-17 08:28:2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和精神,也是一座城市的名片和财富。当前,世界经济正从产品经济向创意经济转型升级。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和经济形态,被视为二十一世纪最被看好的朝阳产业,也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闽北人杰地灵,文化厚重,是闽越文化、朱子文化、茶文化的发源地,武夷岩茶制作技艺、南平南词、建盏建本、建瓯挑幡、浦城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享有盛誉。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以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和红色文化为核心的区域特色文化格局;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朱子文化节、印象大红袍等特色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我市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夯实了基础。

与此同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也面临众多“利好”: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为我市发挥人文历史优势,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推动文化产业转型、消费升级增添了新动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资源优势也为我市文化发展构筑了全新格局。

充分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把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成为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正面临难得契机。新制定的《南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的目标,为我们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供了遵循——

以特色打响南平文化大品牌。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传承与发展并举,以朱子文化、武夷茶文化、红色文化为重点,在做好传承保护的基础上,加快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实施朱子文化生态保护区、“万里茶道”海丝文旅体验、红色资源开发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闽北文化品牌,让文化保护与产业发展相得益彰。

以创新塑造文化发展新优势。创新始于创意。北京故宫将时尚创意融入传统文化,文化创意产品近万种,营业额超10亿元。要拓宽文化视野,立足南平丰富的文化遗产资源,围绕推进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贴人们日益多元的文化消费需求,积极探索现代表达方式,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创产品,让文化“活起来”“动起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运用现代设计和市场开发理念,深度开发根雕、创意茶具、版画、湛卢宝剑、剪纸等特色文化产品和旅游“伴手礼”,依靠创意增加产品附加值。

以融合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树立“文化+”理念,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积极推动文旅、茶旅结合,加快开发更多像“印象大红袍”这样的精品文化旅游和深度体验项目,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延伸文化产业链条;强化集聚效应,科学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打造大平台,引进新项目,促进文化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发展;突出龙头带动,坚持市场化、公司化运作,强化政策支持,培育特色文化市场主体,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特色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

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行走闽北,处处可以触摸到历史的印记、文化的脉动。与这片土地相得益彰的文化创意产业,正迎来绿意盎然的春天,期待我们演绎跨越赶超的“速度与激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