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加快青山变金山”系列谈之五:抢占生物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2017-10-14 08:48:3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当今世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生物产业正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南平生态优越,生物多样化丰富,可开发的生物资源种类繁多,为我们把生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提供了天然的条件。

千百年来,从神农尝百草开始,神奇多样的植物与生物就成为炎黄子孙的宝藏。而今,随着“健康红利”时代的到来,生物产业已经成为当今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竞争力的产业,成为创造绿色GDP的领航产业。可以说,谁抓住了生物产业发展的先机,谁就抓住了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我市逐步构建起以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生物能源为主体的特色生物产业体系,涌现出一批在行业领域有影响力的骨干企业,研发体系初步建立,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成绩固然可喜,但我市生物产业总体上还处于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的阶段,深度加工转化不够,附加值总体偏低,“大资源,小产业”“有盆景,未形成风景”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

手握“好牌”,更要把“好牌”打出“好局”。刚出台的《南平市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战略眼光加快培育生物产业,运用现代生物工程萃取提炼技术,大力推进精深加工,促进产业由低端向高端攀升、产品由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构筑若干竞争优势突出又相互关联的生物产业集群,致力打造中国南方“生物硅谷”。

加快生物产业发展,重在创新引领、科技支撑,提升生物产业创新能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要用好用活人才政策,重点向生物等高新领域倾斜,吸引更多高端生物人才到南平创新创业,强化产业发展的人才支撑;要厚植闽北军民深度融合优势,着力引进一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和融合项目,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促进生物产业蓬勃发展;要深化产学研用结合,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的专利技术、科技成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动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性的生物产业众创空间,为“生物硅谷”营造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生态体系。

加快生物产业发展,重在特色发展、产业集聚,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向优势区域、重点园区集中,引导生物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要加快建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增强产业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进关联产业发展。要着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引进一批优势企业和项目,支持企业强强联合,增强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发展由加工制造向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培育等高附加值延伸。

良好的基础、巨大的潜力、难得的政策,为我们发展生物产业、加快青山变金山创造了良机。号角已然吹响,只要我们精细用心,定能抢占先机,走出一条生物产业精深发展之路,打造新兴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高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