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加速从农业大市 迈向农业强市——“加快青山变金山”系列谈之二

2017-10-11 08:32:4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加快青山变金山的破题之举。

农业,是南平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南平素有“中国竹乡”“南方林海”“福建粮仓”之美誉,耕地面积占全省的四分之一,林木蓄积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毛竹面积占了全国的十分之一,持有“中国茶文化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锥栗之乡”“中国丹桂之乡”等众多特色名片。近年来,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三产融合持续推进、品牌战略深入实施,绿色现代农业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

农业,也是大有可为、大有“钱”途的产业。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从过去“盼温饱”发展到现在“盼环保”,从“求生存”升级为“求生态”,对绿色安全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消费结构的根本性改变,对拥有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南平来说,是挑战,更是重大机遇。

优势怎样才能变为胜势?农业又该怎样打通青山变金山的“最后一公里”?关键在加快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关键在实现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市委、市政府出台《南平市农业绿色发展规划》,按照农业生产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农业资源优势,优化农业生产力空间布局,紧盯绿色种植、健康养殖、特色水产、食品加工、休闲观光五大绿色产业,向农业要质量、要效益。这是我们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南平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的务实之策,更是守住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的关键之举。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在扩大有效供给,通过增强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使农产品供给更加契合消费需求,更加有利于资源优势的发挥,更加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特色就有市场,有差异就有竞争力,要调整优化布局和品种结构,突出一县一特色、一县一主打,集中力量培育做大一批特色鲜明的农业优势产业。没有农业的品牌化,就没有农业的现代化,要实施武夷品牌建设工程,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检验检测,建立严格的准入退出机制,让“武夷品牌”统领代言全市的优质农产品,着力改变农产品质优价不高、有口碑无名牌的状况,真正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要围绕“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让南平农产品贴上绿色、安全、优质的永久标签。

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离不开创新引领。要通过“互联网+”与“绿色+”的深度融合,推动农业营销模式的创新,既把绿色产品更好地卖出去,实现绿色富民;又通过市场化公司化的运作让农业增值增效,实现绿色强市。要进一步推动一产“接二连三”,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建设一批“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要通过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业态,让农业价值链效益链不断延伸。

“地诚任,不患无财”。沿着绿色发展的方向,我们定能在青山绿水之间,走出一条农业强市的崛起之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 新闻图片
  • 生态南平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