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 生态养殖 > 正文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要不得”

2017-02-22 09:36: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月13日,延平区南山镇江边村,魏明妹匆匆吃了午饭后,继续走村入户做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宣传工作。在她看来,这是眼下最要紧的事。

“我是江边村支委,是党员,还是曾经的养猪户,所以这项工作我义不容辞,我来做也应该最有说服力。”魏明妹在做宣传时,和村民、养殖户分享多年来的养猪经历——养猪,不仅给村镇环境带来了污染,同时也把自己给“污染”了。“每天忙着喂猪,浑身又脏又臭,就算是洗了澡,也总觉得身上留有味道。对于花时间打扮自己,就更别提了。”

对于养猪造成的环境污染,其实魏明妹早有意识。2013年,魏明妹主动为自家养殖场修建了沼气池,仅是基础设施建设,就花费上万元。然而,沼气池的效果差强人意,排放很难达到标准。“记得小时候,我们经常到村里的小河游泳,抓小鱼。”魏明妹指着那条依山流下的小河,“你们看,现在又黑又臭,连河流流经的农田都种不了作物,荒废了。”

“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我们要不得,这笔‘生态账’不合算。”魏明妹毅然响应区里畜禽养殖污染集中整治的号召,带头拆除了自家近600平方米的养殖场,清除生猪400多头,其中包括不少刚出生的小猪崽。“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这片绿水青山传给子孙后代!”

魏明妹自己带头拆自家的猪栏,也不忘发挥乡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宣传、动员身边的亲朋好友。谢光明是魏明妹的发小,两家的养殖场规模相似。在魏明妹不厌其烦地登门劝说下,谢光明也拆除了养殖场,“明妹是村里数一数二的养殖能人,大伙都信赖她。既然她都拆了,我也愿意拆。”

猪栏拆了,不养猪了,但魏明妹也没闲着。她经常往镇里跑,向镇干部和农技人员请教咨询生态农业方面的讯息,看看有没有合适村里发展的生态项目,积极为大家牵线搭桥,引导村民致富。

“致富的方法并非只有养猪。我们村有6000多亩林地,适合发展林下经济。而且,相比养猪,生态农业的市场和收益更加平稳。”魏明妹通过前期调研,现在也有了些眉目,她计划着趁春耕还没开始,尽快到周边实地了解羊肚菌种植和生态鸡鸭养殖情况。她说,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协调发展了,日子才能越过越好,越过越美。

(张李子 吴建琼 胡智春)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