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 生态养殖 > 正文

巨口成延平首个没有规模养猪场的乡镇

2017-02-22 09:35: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3日,武步溪畔,延平区巨口乡村民官定武正忙着为岸边一座新建的垂钓景观砌砖。他曾多年以养猪为生,但做起砖瓦活来一点也不马虎。

“从前我算是村里的养猪大户。”官定武说,那时共养了400多头生猪,猪栏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他家的猪栏是在2014年拆除的。

樟湖库区大桥、绕城高速开通在即,巨口这个延平最偏远的乡镇即将融入南平城区和福州两地“1小时经济圈”。“生态资源就是我们最大的发展优势。绝不能因为个别人牟利,而影响了全乡的发展大计。”巨口乡乡长陈登瑞介绍,为了抓住发展机遇,针对当时乡内仍存在规模养殖的情况,2011年,巨口乡党委政府经过多次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确立了“保护就是付出、保护就是投资、保护就是打基础、保护就是作贡献”的绿色发展理念,并通过制订“限制规模化养殖猪牛等大型牲畜”这一特殊的“乡规民约”,在全乡范围内正式启动限制大型牲畜养殖工作。截至2014年,共拆除大型牲畜规模养殖场21家,面积上万平方米,九个行政村成为“无猪村”,巨口乡也成为延平区第一个没有规模养猪场的乡镇,美丽嬗变由此拉开序幕。

猪栏没了,生态环境自然一天比一天好,村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自2015年开始,“无猪”成为延平区农村申请创建美丽乡村的优先条件。巨口乡作为“无猪乡”,在申请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上占得先机。

破旧杂乱的砖木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小楼;沿河一带的荒地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蜿蜒的防洪堤大道……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的不仅是群众的居住环境,更令巨口乡集镇整体风貌焕然一新。

经过一番“梳妆打扮”,长期养在“深闺”的生态资源开始受到外界关注。2014年巨口乡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村头村去年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几年,越来越多的驴友慕名而来,乡里举办的山地自行车赛、画家采风活动及与福州大学共建产学研教学基地均已形成口碑,去年共接待作家、画家、摄影家等200余人次。

守护生态带来的红利还不止于此。

主动配合乡里拆除了自家猪栏后,官定武在家养起了土鸡土鸭。乡里的生态合作社每周都会上门收购这些土货,通过班车销往福州,产品供不应求。“闲时我还在工地上做点帮工,每天能赚百来元工钱。”官定武的堂兄也曾是养猪户,两家猪栏的规模不相上下。“后来他到广东‘做龙’去了,现在一年少说也能挣个20万元,日子过得比以前更红火了!”

“限养并不意味着减产,产业会此消彼长,人员可以转岗转业。”陈登瑞告诉我们,实行限养后,乡里将引导农户转型升级摆上日程,像官家兄弟这样尝到“甜头”的不在少数。

在不远处的横坑村,同样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过去,由于外出务工人员连年增长,加上异地搬迁,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农田大量荒废。2015年9月,南平圣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6亿元,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从村民手中租赁近1000亩农田和2000多亩山地,种植油茶、水蜜桃、翠冠梨等蔬菜瓜果,在村团结水库内培育高品质的冷水鱼、鸭子,打造立体生态农业园。看到农业园运营情况良好,前景广阔,不少村民纷纷入股。

带动就业和增收只是一方面。“今年,前来洽谈投资的农业企业不乏实力雄厚的,乡里始终要求做到‘四季有花开,四季有果摘’,就是希望在发展生态种养的同时,带动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产业发展。”目前,圣丰生态农业园内,栈道、亲水平台、钓鱼台等基础设施已经完工,休闲绿道等适宜骑行、步行的项目也即将开工建设。

“当时走绿色发展的路子真是走对了,巨口的绿水青山已经开始转化为金山银山。”陈登瑞说,这是近年来巨口人的切身感受。现在,大家已经点燃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并开始着手描绘发展新画卷。在上埔村,乡贤和村民们共同成立了福建上埔旅游有限公司,你家一万我两万的,已众筹741万元,正在委托规划公司做旅游规划。

现在的巨口乡,“守”的压力大于“建”的压力。除了在招商引资上坚守环保底线,乡里还建立了土地巡查小组,依法处理乱开路、乱建坟、乱建房、乱种养等违建行为。(张李子 张彬倩 魏雄妹)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