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7治理畜禽养殖污染 > 猪农安置 > 正文

从“猪倌”到种植能手

2017-02-22 09:24: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鲜熟透的百香果,省内包邮,数量有限!”17日,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农户魏健康在微信朋友圈里一吆喝,30箱百香果就被订购一空。

“我的果子不喷农药,现采现卖。生意能这么红火,靠的全是口碑。”一说起自家的百香果,魏健康顿时打开话匣子。别看他年纪不大,却是位种植百香果的老手了。

魏健康原是一名养猪户,在镇干部的动员下,他主动配合拆除了自家占地1000多平方米、存栏500多头的养殖场。一次在龙岩亲戚家串门时,他顺便带回了几株当地百香果种苗,心想种给正在怀孕的妻子品尝。没想到这一种便与百香果结缘。“它不仅对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产量也很可观,最多时每亩可产3000斤。”魏健康说。

如今,魏健康的百香果事业已经走上正轨,种植基地占地20多亩,去年纯利润8万多元。办农家乐、种植桑葚、培育百香果种苗……尝到了生态种植的甜头,他还努力拓展种植规模和范围。

最近,魏健康迎来了不少“老同行”。“区里正在进行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凡是不能达标排放的猪栏都得拆。”看到前来“取经”、准备转型的村民,他十分感慨:“现在看来,尽早转型是对的。无序养猪对生态环境影响很大,已经进入‘死胡同’了。幸亏当时下决心拆除猪栏,没有继续养猪,否则我现在也不可能快人一步,有了自己的新事业。”

魏健康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每一位来参观的养殖户,鼓励他们早日转型:“生态农业发展得好,收入并不比养猪差。猪栏拆除后,我们斜溪村的空气和水一定会更好,也能为我们发展生态种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到那时,绿水青山一定能变成金山银山。”

(张李子 徐陆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