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正文

武夷山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声有色

2016-11-24 16:17: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楼发生火灾,请调度中心的所有人员迅速离开,不要慌张!”5月28日10时50分,武夷山供电公司调度中心的办公大楼内发出了紧急撤离的通知。这是该公司火灾应急演练的一个场景。

接到紧急疏散的通知后,调度值班人员立即戴上正压式空气呼吸器,从15楼的消防通道撤离。与此同时,15楼调度所的办公人员也迅速被疏散。从发出警报到调度中心人员全部安全撤离,仅用了5分钟时间。

为了确保此次火灾应急演练取得实效,武夷山供电公司在办公楼内施放了烟雾,并邀请安监部一同参与指导,提高演练的操作性。

演习结束后,安监部向调度人员讲解了各种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家庭火灾的施救等消防知识。调度班的5名义务消防员还在现场进行了灭火实际操作。

今年,武夷山供电公司通过应急培训和模拟训练等手段加强人员技术培训,提高调控值班人员的火灾应急疏散逃生能力,进一步完善县调与地调以及运维站在应急情况下的联络机制,全面确保电网调度安全。

“抢修过程中,安全第一,一定要牢记!”28日当天,在实训基地,武夷山供电公司抢修班正在实训基地练习爬杆、杆上跨越障碍、杆上移位等一系列动作,自觉掀起了“岗位大练兵”活动的热潮。

由于抢修班任务重、工作时间长,为确保在抢修作业施工安全,进一步提高抢修人员专业技能知识和业务水平,进入5月以来,武夷山供电公司送配电部决定,在抢修班实行三班倒,让班组能有充分的时间“练武、练兵”,提高队伍素质。活动以师带徒,自学、互学为主,采取每周一小考,每月一讨论的方式进行。

活动方案发布后,抢修班的员工们积极响应,把这项工作做为班组建设的重要任务去对待。青年员工们更是认真对待,积极学习,把“岗位大练兵”看做是自己专业技能积累的一个机遇,一个平台。

为了贯彻新“三个十条”,切实推进安全年活动,为居民用户提供24小时电力故障报修服务,努力提高职工电力抢修水平,保证抢修工作安全进行,武夷山供电公司结合“岗位大练兵”开展事故抢修安全培训,以做好抢修过程中的安全防护。进一步增强抢修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提高大家的业务技术水平,营造班组成员间互助合作的良好氛围,深入推进“安全年”活动。

今年,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国家安监总局《安全文化建设“十二五”规划》要求,切实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武夷山供电公司按照南平市政府安办和武夷山市政府安办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明确责任,目标到人,实施全员绩效管理,推崇“安全就是效益”理念,确保工作质量与个人的收入挂钩,使公司绩效指标和各项工作任务按计划、节点顺利完成。同时,严格“两票三制”管理,杜绝误操作事故发生。另外,开展各类检查活动,严格落实隐患整改。深入开展“三个不发生”百日安全活动,深化准军事化管理,严格执行本行业“一个守则、两条红线、三面红旗”制度,做好安全工作守则、岗位、设备“安全红线”和创无违章“三面红旗”竞赛评比检查;定期开展春季、秋季安全大检查、迎峰度夏、消防安全大检查、“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全面推行标准化“持卡检查”。实行周一例会通报制度和上网督查督办制度,不断改进短板。开展“两会”保电、“5.13”招商引资洽谈会保电等工作,及时查找各类安全隐患,督促各部门按时进行整改。

以人为本,武夷山供电公司开展多层次有内涵的安全文化活动。积极开展职工岗前、岗位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各部门各班组定期开展安全日活动,学习各类事故案例并提取关键词,从中吸取事故教训,杜绝事故发生。组织每个员工(或员工家属)参与写一个安全警句或一条安全标语,动员员工家属参与安全温馨活动,将安全工作融入亲情中。截至2013年5月29日,武夷山供电公司已经实现安全生产4345天。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