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6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 本网报道 > 正文

茶叙古今 禅和天下——2016中国大红袍国际禅茶文化节开幕

2016-11-18 06:56: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本网记者 林张清 王昱钦 李冰)17日,2016中国大红袍国际禅茶文化节在武夷山中华茶博园开幕。此次活动以“茶叙古今 禅和天下”为主题,品茶参禅、以茶会友。

佛是茶的升华,茶是佛的禅心。佛与茶的共同诉求是心,是感悟,是顿想,是自我修行,是生命协调。佛要清除人类心灵的杂尘,茶则是洗净上面的污垢,不留一丝细痕。

泰国驻华大使馆公使游幕贤、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谢尔盖、上海社科院犹太中心研究员沙拉·依玛斯,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创会会长张家坤、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高级顾问林强,台湾中华工商总会会长廖正豪,省民族与宗教事务厅厅长黄进发以及南平市南平市领导张建光、马必钢、庄莉、朱仁秀等出席开幕式并参加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

随后海峡两岸祭茶祈福大典上,国内外众多高僧共同祭茶祈福,并以茶会友。佛僧习文、诵经、品茗,佛文化中凝铸着深沉的茶文化。佛教为茶道提供了“梵我一如”的哲学思想,深化了茶道的思想内涵,使茶道更具神韵。佛为众生,茶蕴万象;佛度俗人,茶净苍生,一佛一茶,如水光山影,自然相生。

禅茶文化节自举办以来,大力推动了武夷山茶旅文化的发展,加强国际茶文化的交流,也为提升禅茶文化的影响力做出了贡献。

据悉,此次禅茶文化节为期两天,期间还将举办“茶和人生”文化论坛、“传灯茗心”仪式、天心永乐禅寺佛像开光典礼、“大自在”本如法师佛教书画展等活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