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6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 最新动态 > 正文

“零碳”茶博会添绿“双世遗”

2016-11-16 14:41:1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日,第十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零碳”茶博会项目在“双世遗”武夷山启动,该项目的实施,将使本届茶博会预估的860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得以抵消,这也意味着本届茶博会成为继G20杭州峰会后,全国实现“碳中和”的又一展会,也是全省首个“碳中和”展会。

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碳中和”目前已成为碳减排的国际惯例,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或购买碳信用等形式抵消,从而实现“零碳”排放。此次“碳中和”,经过了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碳减排量交易和注销见证,并拿到该中心颁发的全省展会首本《碳中和交易证明书》。

“本届茶博会860吨碳排放量的数据,是通过专业机构的碳排放测算和权威认证机构核查而得出,包括茶博会举办过程中的国际和国内交通、餐饮、住宿、会议资料和会场用电等产生的碳排放。”浙江嘉兴绿碳新能源有限公司代表吉磊介绍说。

吉磊所在的企业,即是本届茶博会“碳中和”提供方之一,与之一道友情赞助的还有浙江嘉兴秀洲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他们决定,将碳减排量的售出收益无偿捐赠给武夷山市林业局,用于武夷山境内的植树造林,以推动当地林业碳汇发展。

出席此次活动的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孟翔宇博士指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是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采用的一种有效方式,既关系到我们这代人的生活,也关系着下一代人的可持续发展。

武夷山市代市长林旭阳介绍,武夷山市紧紧把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公园建设契机,首次通过“碳中和”的方式抵消茶博会产生的碳排放量,是科学应对气候变化的务实行动,也是武夷山向世界传递低碳、环保办会的积极信号。

近年来,南平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先后获得全国第二批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市、低碳交通城市、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以及低碳城市试点等“金字招牌”。

“目前我市已安排低碳旅游专项奖励资金8500万元,支持武夷山开展低碳旅游示范区建设,力争在全国探索旅游产业低碳绿色发展新模式。同时,我市正全力构建以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加快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南平市发改委负责人朱金生如是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