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6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 闽北茶香 > 正文

“万里茶道起点此茶园”

2016-11-15 15:57:39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树村老茶园

南树村老茶树在武夷山南树村村口树状造型门的门楣上,题写着九个大红字:万里茶道起点此茶园。来客都会对这行字产生兴趣:万里茶道起点村在武夷山下梅村,如何又冒出个“此茶园”来?但细细一想,便觉得也不无道理。南树村距下梅村仅有15里山路,而清朝晋商南下武夷山在下梅村设茶市收购茶叶,附近方圆几十里内山村所产茶叶,自然也属收购对象。“此茶园”所产之茶,也是下梅茶市中晋商所购茶叶之一。这“此茶园”成为“万里茶道起点”之源,续在“万里茶道”之后也不为过,既不与下梅村争宠,又能搭上“万里茶道”的顺风车,不能不为之与众不同之处叫声好!

自古以来,武夷山就有“南茶、北米、东笋、西鱼”之称。这“南茶”泛指武夷山南路所产之茶,但从狭义上理解,也指南树及周边村落所产之茶。南树村是古茶村,从相伴在村民房前院后,现今依旧枝繁叶茂的百年老枞,就可以得到佐证。村里有一座寺庙叫南茶寺,据说是明末所建,原为大王庙。清朝中期,茶业兴盛,村里家家种水仙肉桂,户户茶香盈溢。由于独有的小盆地气候,雨水充沛土质肥沃,所产水仙、肉桂茶叶香气润喉,茶叶畅销。

当时流传着一首民谣:“茶不过九龙山,到了下梅也不香;茶过九龙山,到了下梅茶就香。”九龙山是横亘在南树村西北面,东西走向的带状丘陵,因山形似九条龙而得名。经九龙山而过进入下梅茶市的茶叶,证明是来自南树一带的茶叶,茶质好,就能卖上好价钱。民谣里的“香”字,就有品质好、价位高、很“吃香”的意思。

村民们为感激神灵庇佑,常在产茶或卖茶之时到庙里烧香,求佛保佑能出好茶卖好价。大王庙年久失修日显破败后,村里的茶叶大户李有贵便牵头,联络其他茶商出钱捐物,将原大王庙改建成南茶寺。每年农历十一月初六是南茶寺的斗茶活动日,参加活动的有来自建瓯、崇安、松溪、政和、浙江龙泉、庆元等地的茶商,他们因捐建南茶寺出钱出力,拥有自己的一个茶柜,在柜子里储藏着最上好的茶叶。斗茶这天,大家各自取出柜里的茶叶供大家品鉴。哪款茶最好喝,自然就能在茶市上卖个好价钱。南茶寺是佛门圣地,更是茶事交易活动的场所,可惜被国民党军队一把火烧毁,但其茶事活动以及香火鼎盛的往事,仍烙印在老一辈人的记忆里。

据《崇安县志》记载,解放前,南树村叫南藩保,后来改为南树保、南树乡,因东源桥头有一片楠树林,村名因此而得。在东源村有一口古井,石井栏上刻有嘉庆十八年(1813年)字样,造井资金是茶商李有贵捐助。在南树村,李有贵拥有大片茶山和自己的茶厂,同时收购其他村民的成品茶叶,再雇挑夫从东源出发,经横埂,越九龙山,过和尚庄,入西际源,到外坊,进黄竹源,汇入下梅茶市。一路走来,越岭翻山,很费一番辛苦。

那时,村村有石铺古道相连,路中十里一亭,供挑夫或路人避凉歇息遮风挡雨,在一些隘口路界处还设有山门关口,以示不同的管辖区域。过去的路网,如同分布在人身上纵横交错的血管,连接了山上的每一个村庄,生意人通过脚夫的肩挑背扛,让这些村庄里的物资流动起来。

李有贵经营茶叶多年,积蓄了许多金银财宝,在和尚庄就留下南树李氏茶商一道金谜:“头顶潘厝坊,脚踏和尚庄,何人对得着,九鼎十三缸”。这“九鼎十三缸”盛的是什么?自然是银子,足见李有贵在南树一带是富甲一方的人物,才拥有“头顶潘厝坊,脚踏和尚庄”的霸气。富足之后的李有贵,感恩祖上有德而心怀慈善,为民修桥补路做好事,不仅盖起门楼宏阔的毓秀坊门和李氏家祠,还捐资兴建东源廊桥,在南树一带百姓心中享有盛誉。

南树村村主任邱财富给笔者讲叙了一个关于李有贵的传说:南茶寺附近经常出没着一个隐形精怪,武夷山土话叫“独角仔”。这“独角仔”与茶商李有贵有缘,常随李有贵左右,在他贩茶时悄悄地在他的称砣上做手脚助他发财,让李有贵在买进卖出中多赚许多钱。但这“独角仔”也有癖好,要好酒好菜时时伺候着,要是伺候不周就害人。李有贵对“独角仔”的任性很是烦恼,决心想办法甩掉这个包袱。有一天,他到江西河口卖茶,“独角仔”暗中随行,李有贵趁其迷恋酒菜之时,甩掉纠缠,独自返回,在沿途歇过脚的地方,吩咐他人遇上“独角仔”就放鞭炮,而“独角仔”最怕的是鞭炮声,于是惊吓得四处逃窜躲避……

邱财富介绍,申报万里茶路那阵子,武夷山市万里茶路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的邹全荣老师前来考察,认为南树村就是清代茶村,是万里茶道茶源起始地。“万里茶道起点此茶园”的断语,逐渐也被大家认同了。

邱财富表示,除了烟叶种植和产粮大村外,茶叶收入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目前,共有茶山8000多亩,500多户村民几乎家家有茶,户户飘香。2016年2月,经省万里茶道领导小组验收,南树村正式挂牌为“茶源保护单位”。如今,村里正计划建个“茶产业集中区”,做强做大茶产业,让村民们都富起来,让南树村的绿水青山变成一座座金山银山。

□聂炳福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