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6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 茶事漫谈 > 正文

孟母喝不到的茶 子媳奉茶以事母

2016-11-14 16:27:29  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年一度的西方母亲节又来了,今天你是如何来表达对母亲的感恩之情的呢?其实早在10年前,我国就确定了自己国家的母亲节,这一天是每年的四月初二。巧合的是,今年的中华母亲节与西方母亲节竟然是同一天。

孟母喝不到的茶 子媳奉茶以事母

母亲节的由来

1914年,美利坚合众国国会正式命名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为母亲节。中国港澳台地区流行起来之后才进入大陆的。20世纪80年代,母亲节逐渐被中国内地的民众所接受。20世纪末,母亲节在中国大陆各地推广开来。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全世界各国的人们一起表达对母亲养育之恩的感谢。

推中华母亲节 孟母形象代言

在10年前的11月13日,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就曾以创设中国母亲节为题,提出设立中国人自己的母亲节,并提出孟母可作为中国母亲节的形象代表。2006年12月,确定将农历的四月初二,也就是孟母生孟子这一天定为中华母亲节。

我们从小听着孟母三迁的典故长大,殊不知,之所以孟母能够成为中国母亲的代表之一,是有着很多有力的依据的。除了孟母三迁的典故,孟子受教、断织喻学、杀豚不欺子等,无不与孟母有着直接的联系。孟母在生活中循循善诱,以身作则,终于培养出了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而相对的,孟子的孝顺品性也是为人啧啧称道的。

母亲节该如何表达?

孟子生于战国时期,在那个时候,以“荼”为治病良药,也就是说,茶是一种贵重的药物。孟子曾说“今有场师,舍其梧槚,养其樲棘,则为贱场师焉”,据专人研究,在《尔雅》当中,槚指的就是苦荼。孟子当时尽孝道除了用功研学了母亲心愿之外,孝子奉茶这事,却还没有发生,孟母也没有喝茶的口福了。

如今,在宣扬百善孝为先的举动中,茶成为了最常用的媒介。茶之功用,古有贡茶以事君,君有赐茶以敬臣;居家,子媳奉茶以事父母;夫唱妇随,时为伉俪饮;兄以茶友弟,弟以茶恭兄;朋友往来,以茶联欢。其中“子媳奉茶以事父母”成为子女表达感恩之情的经典举动。在很多茶事活动中,你甚至能看到父母带着还只懂得在自己怀里撒娇的小孩,参加类似孝子奉茶之类的活动。孩子们屁颠屁颠得为父母端上茶杯的那一刻,也温暖了众多父母的心。这种活动,因为其意义深远赢得了很多人的支持。

奉茶有哪些礼仪?

其实,母亲节还有很多表达感恩的方式,比如送礼物、送花、陪伴、旅行、完成母亲心愿等等。而奉茶也是比较流行的方式,子媳奉茶以事父母,那么奉茶有哪些礼仪呢?

在母亲节这一天,你可以牵着母亲的手到客厅,让她坐下,为她泡一杯茶。双手端着茶盘进入客厅,首先将茶盘放在临近母亲的茶几上或备用桌上,然后右手拿着茶杯的杯托,左手附在杯托附近,从母亲的左后侧双手将茶杯递上去,置于母亲左前方。茶杯放置到位之后,杯耳应朝向右侧。若使用无杯托的茶杯上茶时,亦应双手捧上茶杯。敬茶的时候,双手奉茶,不要将手指搭在茶杯杯口上或者浸在茶水里。要特别注意的是,在这特别的一天,有些人可能情到深处会跪下来为母亲奉茶,这时候就要因人而异了,有些母亲可能会感动得一塌糊涂,有些母亲则可能会吓一跳。所以,要怎么做,就看你是不是真的了解你的母亲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