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福建微博 福建第一社区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专题 > 2016缘聚武夷茶和天下 > 最新动态 > 正文

黄琪玉副省长在昆明农业博览会推介闽茶

2016-11-14 15:25:3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社客户端福州11月5日电(朱秀坚 刘文标)11月5日——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在云南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以及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分会场)开幕。本次展会设有33个省级展区(含台湾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个国际展区。

本届农交会将安排全国名特优果品品鉴推介会、省部长联合推介品牌农产品活动等17项重大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省部长推介活动,云南省政府主要领导与农业部韩长赋部长共同出席云南高原特色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其余30个省(市、区)分管农业的副省长将登台亮相,并做主旨推介。福建省黄琪玉副省长专程到现场推介闽茶。

11月4日晚上8点,云南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七号馆飘荡着悠悠闽茶香气,闽茶推介活动在这里举行。

11月4日晚,黄琪玉副省长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现场接受主持人和观众提问,解说闽茶之道。

黄琪玉副省长向现场来宾介绍了闽茶的悠久历史。他说,茶是清新福建的一张名片。福建产茶历史悠久,起源于汉代,最早关于茶的文字记载比陆羽《茶经》问世还要早300多年,是乌龙茶、红茶、白茶和花茶的发源地,其中南部乌龙茶以安溪铁观音为代表,北部乌龙茶以武夷岩茶为代表。

推介会现场,电视屏幕滚动播放着武夷山美景,美丽的茶艺师在现场表演。针对现场观众感兴趣的武夷岩茶,黄琪玉副省长分别从武夷岩茶的品种、生长环境、制作工艺和品质等四个特点进行了详细讲解。

黄琪玉副省长声情并茂地介绍武夷岩茶的四个独特之处:一是品种独特。其中当家品种有大红袍、水仙、肉桂。大红袍源自武夷山核心景区九龙窠,现在栽培的大红袍都是由六棵母树繁殖出来的,品种纯正优质。二是生长环境独特。武夷山有清新的空气、优质的土壤和适宜的温湿度,特别是像“三坑两涧”这类地形地貌,非常适合武夷岩茶的生长。要产好茶,就是要有这样得天独厚的生长环境。三是制作工艺独特。武夷岩茶的制作工序多达十几道,其中做青、焙火最为讲究,最见功夫。武夷岩茶之所以好,就在于对这两道工艺的高超把握。四是品质独特。武夷岩茶除了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有机物质和微量元素外,还具有“香清甘活”的特质。“香”就是武夷岩茶有特殊的花果香,“清”就是清醇没有杂味,“甘”就是喝下去以后生津回甘、顺滑爽口,“活”就是有纯正的“岩韵”。

黄琪玉副省长强调说,好山好水能产出好茶,福建的茶大家放心喝!祝愿大家喝出健康、喝出幸福!

听完讲解后,不少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出对福建茶的浓厚兴趣。全国30家大型农业企业、电商、超市等纷纷现场订货采购。

福建省农业厅厅长、农办主任黄华康表示,此次在昆明举办闽茶推介活动,既是一次经贸合作之路,也是一次茶文化传播之旅;既是福建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一次成果展示;也是促进福建农产品流通与销售的重要途径;希望以茶为媒,以茶觅商,以茶传情,再续闽茶千年茶缘,让历史悠久的闽茶及闽茶文化走向世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