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光泽:太银村小学的留生之道

www.fjsen.com 2013-10-14 11:17  邱盛林 武少龙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生源流失严重,农村小学被撤并。村级小学还有“戏”吗?请看光泽县寨里镇少数民族村—— 太银村小学的留生之道

东南网10月14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邱盛林 武少龙 雷兴欢 詹训发)大人外出赚钱了,小孩外出读书了,学校无奈关门了。这是不少村级学校的窘境。然而,地处闽赣边界的光泽县寨里镇少数民族村太银村小学却是学生一年比一年多,甚至连外村的孩子也爱来这里读书。10月10日校长王晨曦说,太银村现有4至10岁儿童72个,在村小读书的有68个,留村率达94%,加上外村学生14个,全校一至四年级和学前班共有学生82名。

太银村村小是如何留住生源的?

竹山留劳力

雷乃兴一家住在距太银小学7公里的火烧关下,全家8口人。他有一双儿女,女儿曾在太银小学读了4年,如今已转至茶富中学读初一,儿子正在太银小学读二年级。在崭新的两层小洋楼里,雷乃兴告诉我们,他能在家伺候两位长年生病的父母,让弟弟、弟媳妇安心服役,陪伴两个孩子在本村读书,主要是有那100多亩的毛竹山。卖竹、卖笋,加上空闲时帮人装车、采竹林里的箬叶卖,一年下来,至少有七八万元纯收入。“这要感谢村里一贯重视毛竹山的政策落实。有像样的收入,一家人守在一起,家才像个家。”

太银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182户852人,耕地不足700亩,而毛竹山则有2万余亩。为了让毛竹变成致富竹,村里主要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均山到人”,让全村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二是加大对竹山的投入,“以奖代补”把机耕路开到每片竹山,减轻村民的劳动强度和成本;三是重视科技投入,引导村民科学管理,集约经营,提高产竹量和产笋量,使亩竹年收益平均提高到近400元。全村人均竹山23亩多,人均竹山收益近万元,劳动力不必外出打工,流动人口和随迁子女自然就少了,生源也就保住了。

重教留教师

朱伙秀大妈老两口每年都要种上1亩多蔬菜,春季白菜、大蒜,夏季辣椒、茄子,秋季冬瓜、扁豆,冬季萝卜、芋子,自己吃不了多少,其余的就全部分送给6位老师。朱大妈说:“这些老师尽心尽力地教书,他们离家、离县城很远,别的帮不上,就送点自己种的只施农家肥的新鲜菜表个心意。”

在太银村,尊师重教不只是挂在墙上的一句口号,而是随时可见的实际行动。过夜班车司机路过学校,总要问一声老师们:“需要捎带什么东

西?”村民家里杀猪就会请老师吃顿饭,端午节给老师送粽子,春天送春笋,夏天送桃子,秋天送板栗……礼轻情意重。王晨曦说:“我1998年师范一毕业就来到这里,15年里从没想过离开,太银人太好了。”

太银属偏远山区,距县城52公里,距镇里29公里,就一趟住夜班车,全校6名老师除1名学前班老师家在本村外,其余的全部家在外村。为了让教师能安心教书,太银村一方面修建校舍、买电脑、完善教学条件;另一方面,从村财中挤钱出来给外村老师每年200元的车补费。村民王春生和村干部等十几人还自发设立助学基金。每年教师节,村里还要请老师吃饭、发奖金。村党支部书记吴礼才说:“留住了老师,就留住了村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