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市:让农业搭上旅游顺风车

www.fjsen.com 2013-10-13 09:1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金文莲)

武夷山市不仅盛产茶,还有诸如五夫白莲、岚谷熏鹅、吴屯稻花鱼等特色农产品,不过除茶叶外,其他的效益并不算好。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农业该如何搭上顺风车?国庆期间,武夷山市的部分干部群众依旧为此忙碌着。

5日,吴屯乡党委副书记周水文带着几名村主干去浙江景宁县学习稻花鱼养殖新技术,今年开始打算建5个园区,特别是开发活鱼营销产品,让稻花鱼卖到福州去;

国庆期间,兴田镇南源岭村的七彩田园项目部分基础设施动工了,将打造一条10公里长的七彩田园慢游道,发展观光休闲农业……

“武夷山市发展现代农业,要借鉴茶产业开发经验,把农业和旅游对接,打造有特色的观光农业目的地。”武夷山市主要领导表示。

办节日,产品名气大提升

五夫镇,被誉为“白莲之乡”,是朱子理学发源地、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但是,长期以来,五夫不是热门旅游景点,白莲产业更多处于卖原料的阶段。怎么办?

2012年,五夫镇引进350多种观赏莲并建立培育基地,引导种植白莲7000多亩,同时酝酿荷花节,以便为白莲产业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7月26日,首届荷花节举办。手嘴并用,“荷花仙子”赛剥莲;香飘数里,“田螺姑娘”拼厨艺,加上摘莲蓬、摸螺蛳、捉泥鳅等互动项目,当天吸引游客1.3万人次。

“我们在乎的是荷花节对白莲产业的拉动效应。”五夫镇党委书记周建平说。

“以前主要是卖给莲贩子,每公斤只能卖53元左右,还常滞销。荷花节成功举办后,游客络绎不绝,莲子不出家门就卖完了,且每公斤平均卖到70元。”莲农占国勇明显感受到了这种变化。

“莲子汤现在是游客必点的一道菜,许多游客甚至专门前来品尝白莲。为此,我们开发出莲子鸡蛋羹、生莲汁、肉炒莲子等多种菜肴。”连氏家祠酒楼老板占义生喜笑颜开。

“荷花节前,每月的游客数平均为700人次,8月至今,每月的游客数都保持在1200人次以上。按全镇白莲年总产值50万公斤来计算,荷花节促进五夫镇莲农增收约500万元。”周建平说。

同样通过办节提升农产品效益的还有岚谷乡举办的白鹅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国庆期间,每天到岚谷乡旅游的游客超过1000人次,同比翻番。“国庆期间,岚谷的旅馆、饭店天天爆满。”岚谷乡长邓崇慧说,“因白鹅节恢复生产的岚谷手工豆腐,现在每天供不应求。”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