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黑中介带租客看房被识破 上门讨要中介费起冲突

www.fjsen.com 2013-09-15 08:30  周德庆 毛朝青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不认识房东,却带租客上门看房;租客识破黑中介,自找正规中介租下房

黑中介竟上门邀功“领赏”

东南网9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德庆 毛朝青) 刚搬到福州鼓楼区鼓东新村的一套三居室,租户张女士就碰上了麻烦事。曾打过交道且不知道姓名的两位“中介”,上门讨要中介费,而张女士认为,这两位“中介”不认识房东,她是再找了其他中介才联系上房东租房的,没理由付给他们中介费。言语中,双方发生了冲突,其中张女士的母亲,57岁的吴依姆腰部挨了一脚,被送往医院治疗。而一名女“中介”的衣服被扯破,胸口被抓伤。

“中介”不识房东 租客起了疑心

昨日,张女士告诉记者,9月11日,她经过中介蔡大姐联系上这间房的房东,随后签定了租房合同,房租每月为1800元,她还付给了蔡大姐中介费400元。

但9月13日傍晚,一对中年男女来到家中,向她妈妈吴依姆索要中介费约500~900元(月租金的30%~50%)。吴依姆说,她对这名中年妇女有印象,月初,对方曾带她来看过现在所租的这套房。

吴依姆回忆,当时,她是通过社区门口的小广告条,与对方取得了联系。看房时,她只看到了租客,没有看到房东,且月租金高达2200元,便起了疑心。

张女士认为,既然已经给蔡大姐支付了中介费用,即便对方怀疑自己“跳单”,也应该几名中介坐下来商谈。随后,两方起了言语冲突,便建议到派出所协商处理。

在派出所回租房的路上,吴依姆和这名中年妇女冲突加剧。冲突中,吴依姆的腰部挨了一脚,而中年妇女的衣服被扯破,胸口被抓伤。

房子租成了 黑中介邀功

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这间套房的房主刘女士。刘女士说,她从不认识这两位和张女士发生冲突的“中介”,且自己租房一直都是委托中介蔡大姐代理的。

随后,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两名“中介”。男的自称为“金先生”,女的为“袁女士”,两人关系为夫妻。“金先生”坦承,自己没有中介的资质,刘女士的房子要出租的信息是通过网上,或小区门卫处打听来的。

“金先生”认为,张女士一家通过自己看了这套房,且最终租下了这套房,就应该付给他们中介费用,“这就像乡规民约,双方是口头约定。”

张女士则认为,这两名中介之前曾有带他们去看过房,可以给对方电话费、跑腿费等200元。但“金先生”认为,张女士一家没有诚意。目前,福州鼓东派出所已介入双方的冲突。案件仍在调查中。

律师:可以不给黑中介费用

福州元一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佘雷说,从法律的角度看,“金先生”在没有工商部门的营业执照和资质证书的情况下,从事房产中介,已经涉嫌无照经营,属违规行为。租户可以不向“金先生”支付费用。

记者调查发现,像“金先生”这类,没有固定经营场所,没有营业执照的“黑中介”,在福州有不少。他们多是通过网络,或者物业保安等的口耳相传,在网上或者社区公告栏内发布房源信息。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