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孤岛“摆渡人”梁加兴:母亲的教鞭 一接就是32年

www.fjsen.com 2013-09-10 09:08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孤岛”最后的坚守

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村小学教师梁加兴的故事

 

当时间来到上午7时10分,跃出山头的太阳给南浦溪镀上了一层金色,浦城县水北街镇茅洲村小学教师梁加兴准时来到渡头,迎接从对岸坐渡船来上学的学生。今天是第29个教师节,也是梁加兴退休前的最后一个教师节,明年8月,他就要退休了。

茅洲村是水北街镇一个交通不便的村庄,全村1200多人分散在卢家湾、小茅洲、大茅洲和樟头等四个自然村里。村部所在地大茅洲村地处其它三个自然村的中心位置,却位于南浦溪的东岸,与其它三村隔了一条150余米宽的河。村小学就坐落在村庄对岸渡口旁的一个只有一户农家的“孤岛”上。2008年前,村里唯一一条可以通车的道路就是从大茅洲连接到省道302线的机耕路。村际之间沿用的是旧时留下的古驿道,村民往返均是步行。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梁加兴在村小学一待就是32年。

今年59岁的梁加兴出生在茅洲村樟头自然村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村小学的一名教师。1972年,高中毕业的梁加兴回家务农。直到1981年,由于母亲病退,他接过母亲的教鞭,成为茅洲村小学的一名老师。

“因为我自己出生在农村,知道农村孩子读书不容易,虽然当时自己对教书没什么兴趣,但是受母亲的影响,我下决心要当好一名老师,即便条件再艰苦,我都要坚持下去。”回想自己如何走上教师这个岗位,梁加兴记忆犹新。

茅洲村小学鼎盛时期有10位老师,80多名学生,设有6个年段,每个年段2个班。如今只有梁加兴一位老师和7名一年级的学生。梁加兴说:“今年上半年学校还有2位老师,10个学生。这个学期开始后,因为学生数减少,所以另一位老师也离开了。”

学校的学生越来越少,老师也是来了又走,只有梁加兴一直在这里坚守着,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早上他要提早十分钟到校,然后到渡头接学生。傍晚给学生穿上救生衣后,把学生送上渡船,摆渡送学生过河后,他再返家。要是遇到雷雨风暴等恶劣天气,他还要亲自把学生护送到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梁加兴摆渡送学生成了村里的一景。每天下午4点半过后,都可以在南浦溪上看到为学生摆渡的梁加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