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浦城妈妈”卫文琴:用27年 守望百朵玫瑰开放

www.fjsen.com 2013-09-09 07:2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卫文琴,浦城一位普通的女性,27年的时间,她代养了近百个孤儿、弃婴,用爱心给了他们家的温暖——“这辈子都忘不了她的好”

□卢国华 罗光耀 周兴贵

“浦政文这几天就要生孩子了,我不想告诉她,让她担心!”6日傍晚,记者见到卫文琴时,一脸愁容的她正坐在房里叹气。自己住的房子成了危房,需要另寻住处,女婿前些日子不小心摔断了腿,最近一段时期发生的事让这位坚强、善良的女性时常暗自垂泪。

浦政文是卫文琴曾经代养的孩子之一。27年来,像浦政文这样的孩子,她代养了近百名。

因生计与代养结缘

今年65岁的卫文琴住在浦城县河滨街道爱民社区苏处弄35号一个院子,院旁多半是改建的新房,只有卫文琴和两个穷邻居挤在这里。出生四个月时,她因出麻疹发高烧致右眼失明。两年前,她的左眼也意外受伤。现在,她的视力越来越差,出行也要依靠拐杖。

1986年,下岗两年的她要抚养4个子女,加上丈夫好逸恶劳,家中的情形一天不如一天。此时,她了解到一个邻居帮民政局代养弃婴或孤儿,每月可领一定的补贴,便也写了一份报告向民政局申请,很快得到同意。此后,民政局里有遗弃婴儿就交给她代养,卫文琴的人生从此和弃婴结下不解之缘。直到如今,不少长大成人的孩子经常回来看望他们的“卫妈妈”。

浦城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周晓英介绍,按规定,民政部门托付代养的孩子,如果有认养家庭接收,收寄者就得交还给民政局;没有家庭认养的,孩子长到12岁左右,也要送到县福利院集中培养。

按1986年的代养补贴标准,代养一个孩子,民政局每月付给卫文琴17元。尽管钱不多,但卫文琴从来不会亏待孩子,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她在自己的吃穿上减少开支。她从亲友那要来旧衣裤,再用缝纫机改小后给孩子穿。逢年过节时,还给孩子添新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