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市天心村:斗茶斗出个“第一村”

www.fjsen.com 2013-09-06 15:36  金文莲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双赢的高收益

的确,公平公开公正的比赛规则,也是天心村斗茶赛越办越旺盛的一个重要原因。

斗茶赛评委由特邀茶叶专家评

审、送样者和茶友茶商游客等大众评审组成。每个茶样按标准对其外形、汤色、滋味、香气等评分。其中,专家评审打分占总分的70%,大众评审打分占30%。在斗茶赛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游客,既可免费品茶,也能以大众评委的身份打分。

“斗茶赛能获得全体村民的积极参与和全力支持,还在于这个平台给茶农带来了高收益。”村支书苏德发说。每年的斗茶赛也是天心村茶叶销售的“黄金期”,茶农的参赛积极性日益高涨。这从每年收到的茶样数量中就可看出,第一届赛事只收到100多个茶样,去年达493个,今年升至669个。

现在,天心村的斗茶赛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国内外采购商争相抢购状元、金奖的茶叶。而在比赛中一炮而红的茶企,生产的茶叶更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对我们茶农来说,参赛不仅能得到学习机会,还能免费宣传天心村的茶叶。没获奖,也就贡献1.5公斤茶叶。”茶农陈仅武说。他是天心村一名

普通茶农,2010年获得水仙状元后,他家的茶叶好卖多了,因此参赛热情高涨,今年他选送了肉桂、水仙、大红袍等3个茶样。

斗茶赛的持续开展,让许多原先没客户的天心村茶农尝到买主上门的好处。随着斗茶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天心村有了一个响当当的称号——“岩茶第一村”。茶叶越来越好卖,价格更是一路走高。现在的天心村,茶会所和精美别墅一栋接一栋,全村有小车400多辆,村民户均年收入超过50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