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武夷山市天心村:斗茶斗出个“第一村”

www.fjsen.com 2013-09-06 15:36  金文莲 刘辉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天心村斗茶赛,不要政府一分钱,全由村民自办,赛事规模一届比一届大,影响一年比一年广,不仅吸引上万人次的人流量,还带动茶叶销售和茶农收益—— 斗茶斗出个“第一村”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南平观察记者 金文莲 刘辉)

地道的民间味

八年来,每年的8月18日至21日,在武夷山景区北次入口的广场上,都有这样的场景:茶桌分行排开,遮阳伞下满是攒动的人头,来自四面八方的不同口音,很是热闹。

这,便是天心村斗茶赛。

天心村邻近武夷山景区的北次入口。一直以来,天心村所产的茶都是武夷茶叶中的佼佼者。全村530户1780人,90%都种茶、制茶、卖茶,但举办斗茶赛之前,村里有近一半的茶农因没客户,好茶卖不出好价。

“当初举办斗茶赛,就是为了让村民的茶好卖。”村支部书记苏德发说。斗茶风在天心村自古就有,从2006年开始,天心村开始举办每年一届的斗茶赛,通过这种形式赛出精品,让天心村茶品质得以进一步提高。

“村里专门成立斗茶赛组委会,成员全是本村村民,参赛者也仅限本村村民。从茶叶收样、编号、发样、发

评分表,甚至比赛现场烧开水、洗杯子等工作,都由村里的人完成。”村主任韩锦清说。

虽然是地道的村民自办赛事,但斗茶赛的规模一届比一届大,人数一届比一届多,影响一届比一届广。今年,天心村斗茶赛每天的人流量有三四千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