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浦城供电公司姚孔德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www.fjsen.com 2013-09-06 09:3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6日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李义友 徐良俊 陈书忠)9月5日,从中国文明网传来好消息,国网浦城县供电公司九牧供电所员工姚孔德从156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排名第六名的好成绩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

19、22、37,这些数字看起来简单,但却见证了一名普通党员和一线电力员工的大爱情怀。姚孔德今年53岁,党龄19年,已连续22年为农村37位孤寡困难老人交纳电费。他的坚持被人们所关注和传颂,他的默默奉献,让人们对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1991年1月20日,姚孔德到浦城县九牧镇龙后自然村收电费,无意中发现该村70多岁的周平积老人因病生活陷入困境。当姚孔德拿出一元零五分的电费发票时,周平积和老伴面露难色。

看着两位老人无助的目光,穷苦出身的姚孔德说:“没事,这些电费我帮你们交了吧!” 当时,姚孔德的工资只有45元。第二个月,姚孔德再次来到周平积家抄表收费,看着电费发票,两位老人显得很不好意思,嗫嚅道:“家里实在没钱,可以让我欠一段时间吗?”

听到这话,姚孔德收起了电费发票,安慰道:“还是我帮你交吧。”

老人过意不去,从抽屉里摸出10个鸡蛋,递到姚孔德跟前说:“你是好人,这几个鸡蛋请收下吧。”

姚孔德慌忙推辞道:“你身体不好,还是留着补补身子吧。”

从那以后,姚孔德默默自掏腰包把老人的电费垫上,这一交就是一年多。1992年5月21日,当姚孔德再次来到周平积家时,已是人去楼空。原来,半个月前周平积老人已经因病去世。

那他的老伴今后生活又如何?姚孔德不禁担心起来。当了解到他的老伴已被孙子接走后,姚孔德那颗悬起的心才放了下来。仅隔一个月,姚孔德开始为第二位名叫王翠盘的老人交电费,直至老人离世。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姚孔德只要是遇到因家庭困难交不起电费的老人,都会为之垫付,持续时间长短不一,短的一两个月,长的数年,最长的达15年。22年来,姚孔德累计为这些困难老人垫付电费6万多元。

如今,他除了每月按时为智障老人张朝满交电费以外,还为九牧村81岁的五保户李华春和82岁的孤寡老人徐玉娥垫付电费。而张朝满实际年龄并不大,只有60来岁。笔者采访时,问姚孔德:“你准备为张朝满交电费到什么时候?”

姚孔德随口说道:“准备为他交一辈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