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南平剑津中学:校园里走出小小发明家

www.fjsen.com 2013-09-05 09:37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剑津中学的同学在开展课外创新活动

9月1日,开学的日子,南平剑津中学科技辅导员林斌老师马上着手准备9月中旬将要开展的校园“创新金点子”大赛的前期工作。这项活动从2005年启动以来,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每年都会收到超过200个“金点子”,包括小发明、小创造、社会调查、科幻画等等,其中不乏具有实用价值的科技小发明。这些“金点子”经过学校评选推荐,每年都有同学在全省乃至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至今,剑津中学已经有4位师生发明的3件实用新型专利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

这些成果来自近三年来剑津中学积极开展的“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工作,它培养了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校园吹入一股创新之风。

2009年,我省启动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学校工作,目前,南平市已有12所中小学被确定为试点学校,并且有5所通过了验收,南平剑津中学名列其中。

2010年,南平剑津中学成立了知识产权教育办公室,制定出一套完整的教育工作方案,学校注重在校本课程、校园文化活动中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学生参加省内和全国各类科技创新大赛,以及申报国家专利,让学校师生的科技创新走上了一条常态化的道路,去年12月,九年级学生康芸、朱婧怡两位同学发明的“防护栏手扶与纵向构件末端之间的连接结构”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康芸介绍,她们的发明创造源于目睹一位老人上楼梯时摔倒的经历,她们发现楼梯上的不锈钢防护栏全部采用电焊焊接,非常不牢固,于是产生了发明一种更加牢固的连接方式的想法。经过3个多月的实验,最终康芸和朱婧怡成功了。康芸说,开展了知识产权教育以来,班级同学的创新意识很强烈,在大家的互相影响下,她在日常生活中也变成了“有心人”。目前,她们的专利产品已经被一家企业转化成产品,在市场上推广销售,并逐渐获得客户的认可。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