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在生态旅游中体验快乐

www.fjsen.com 2013-08-27 10:25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1 森林游憩生态旅游景区

森林游憩生态旅游景区包括天然和人工森林生态环境。森林生态环境的旅游价值主要体现在:森林中富含的负离子氧能使人消除疲劳,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一些植物分泌的杀菌素能够杀菌和治疗人体某些疾病;森林美景能够给予人美的享受和情操的陶冶;森林中千姿百态的景物能够激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森林中所蕴含的大自然的奥秘,能够激发人们更深层次地认识生命的价值。

各级各类森林公园和植物园集动植物和森林景观于一体,人们在这里享受绿色环境,品尝绿色食品,体验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别有一番情趣,是理想的森林游憩场所。

推荐景区:南岭国家森林公园

地点:广东韶关市乳源县

推荐理由:可持续发展的南岭实验地

简介:南岭国家森林公园是珠江支流北江的发源地,大片的原始森林保存着最完整的自然生态系统,是世界同纬度地区现存面积最大的绿洲,是广东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方,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在生物进化史中具有特殊地位。

2 草原风情生态旅游景区

草原在开展生态旅游方面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草原上的蓝天、白云和一望无际的绿色自然风光,体现了草原独有的生态美价值,能给人以美的享受,“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便是其集中体现;草原上独特的气候以及高质量的空气,是夏季避暑疗养的胜地;与草原自然风光相协调的民族风情,体现了其独一无二的文化特征,对旅游者也具有强烈吸引力。

我国草原的主要类型为温带草原,集中分布在东北地区西部、内蒙古、黄土高原北部以及海拔较高地区的高山草甸。可开发出草原自然风光观光、草原民族风情体验、草原日光浴、野餐露营、滑草、骑马长途旅行等多种生态旅游产品。

当人们离开紧张而喧嚣的生活环境,来到一望无际的大草原,面对蓝天、白云、绿草和在阳光下悠闲吃草的成群牛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情便能得到很好地放松。

推荐景区:锡林郭勒大草原

地点:内蒙古锡林浩特市

推荐理由:世界闻名的天然草场

简介:锡林郭勒大草原位于祖国首都北京的正北方,是北方少数民族发祥地之一,素有天堂草原之称。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接纳为“国际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主要保护对象为草甸草原、典型草原、沙地疏林草原和河谷湿地生态系统。是世界闻名的大草原之一,也是我国四大草原——内蒙古草原的主要天然草场。

3 湿地观鸟生态旅游景区

湿地是一种多功能、独特的生态系统。湿地之所以成为生态旅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除了其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外,还因为它为众多的生物种群提供了优良的生存环境,拥有丰富的生物物种,堪称世界生物多样性的储存库,成为鸟类特别是候鸟繁殖和越冬的天堂,其中不乏珍稀濒危鸟类,如天鹅、朱鹦等。湿地的生态旅游功能主要体现在能给游人提供新、奇、特、旷、野等旅游体验。

我国常见的湿地有沼泽地、泥炭地、浅水湖泊、河滩、海岸滩涂等,“观鸟活动”已成为众多湿地最热门的专项旅游活动。湿地生态旅游是我国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生态旅游类型。

推荐景区:盐城沿海滩涂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地点:江苏盐城市

推荐理由:丹顶鹤最佳观赏点

简介:盐城沿海滩涂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珍禽丹顶鹤等水鸟的重要越冬地和候鸟的重要驿站,丹顶鹤越冬数量多达600只左右,是我国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保护区内有植物450种,鸟类377种,两栖爬行动物45种,鱼类281种,哺乳类动物47种。

4 地貌奇景考察生态旅游景区

由于外力作用的不同,世界各地发育的地貌类型各种各样。有银埂玉盘似的流水地貌;有山清水秀洞奇的岩溶地貌;有宛如古城堡的风蚀地貌;有礁石累累的海岸地貌;更有色彩斑谰、独具一格的丹霞地貌……对这些不同地貌类型加以开发利用,可以成为理想的地貌奇景考察生态旅游景区。

推荐景区:五大连池火山群

地点:黑龙江五大连池市

推荐理由:火山游览胜地

简介:黑龙江五大连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火山地质现象最齐全的年轻火山群,有“火山博物馆”之称。这里的一石、一物,都印着地火的熔痕,是开展地质研究的理想场所,也是科学旅游和疗养的好地方。

5 农业体验生态旅游景区

农业体验生态旅游主要包括乡村生态旅游和生态农业旅游。前者是指以古朴、原始、自然的乡野自然风光及与其和谐相伴而生的独特的农业文化景观、农业生态环境、农业生产活动,以及传统的民族习俗为资源所开展的旅游活动;后者是指以生态农业资源为基础,以生态旅游为主,利用城乡差异来规划、设计、组合农业资源而引起旅游者,特别是城市居民的消费欲望,满足其吃、住、行、游、购、娱的需求,并体验生态农业成果的一种旅游形式,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建、和谐共生生态旅游景区的典型代表。

推荐景区:宏村

地点:安徽黄山市

推荐理由:徽州古民居

简介: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东北部,村落面积19.11公顷,始建于公元1131年,至今已有800余年的历史。它背倚黄山余脉羊栈岭、雷岗山等,地势较高,常常云蒸霞蔚,时而如泼墨重彩,时而如淡抹写意,恰似山水长卷,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被誉为“中国画里的乡村”。

6 沙漠探险生态旅游景区

沙漠是生态旅游景区的一种重要类型。沙漠生态系统凭借其苍凉荒芜的原始自然景色、神奇的沙漠海市蜃楼、壮观的风蚀地貌及沙漠探险中所蕴含的冒险精神,强烈地吸引着众多的探险旅游者。此外,沙漠生态系统中,生命在逆境中所表现出来的惊人的环境适应能力,蕴含着深刻的生命哲理,即丰富的生态美内涵。再者,与沙漠自然景观和谐相伴而生的人文景观,如我国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与世界文物宝库莫高窟,罗布泊沙漠与楼兰古城等,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为沙漠旅游增色不少。沙漠中可以开展的生态旅游活动有沙漠探险、科考、游览、观光、滑沙等。值得注意的是,沙漠的自然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应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以利用促保护”的方针,防止沙漠化的扩大。

推荐景区: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达里雅布依”

地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于田县

推荐理由:沙漠深处的“桃花源”

简介:于田县有一条伸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的“绿色走廊”,名为“达里雅布依”,是于田人对克里雅河下游两岸的统称。达里雅布依是克里雅河的河水渗入沙漠后再露出所形成的一片沙漠中的绿洲,形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一大自然奇观,被许多地质专家誉为大漠深处的“桃花源”。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