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环境友好型校园 > 正文

让幼师学生成为绿色天使

www.fjsen.com 2013-08-27 09:43   来源:南平环保局    我来说两句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张剑辉

环境保护,教育先行;环境教育,师范先行。在幼儿师范学校加强环境教育,有着“教育一代人,影响几代人”的价值与意义。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首批获得国际生态绿旗的学校,在实施环境教育、创建生态文明学校,有效提升学生环境价值观与养成良好环保行为规范方面,持续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以情感态度为起点,培养学生正确的环境价值观

环境教育的最高目标是培养对生命、对自然的尊重和情感。在实施环境教育的过程中,应强调让学生和幼儿园的孩子回到自然中去,关注自然、亲近自然,带领他们在自然里做游戏。通过“听声绘图”活动,感受自然的声音和环境噪声带给人们的不同感受;通过“蒙眼毛毛虫”活动,体验弱小生物生存的艰难与不易;引领学生在自然体验活动中享受自然赋予人类的一切美、愉悦与安宁,体验人与人、人与自然以及自然本身原来应有的和谐与平衡。让学生和孩子学会热爱自然、珍惜自然、保护自然,在学生和孩子心中播撒绿色的种子,是养成学生正确的环境价值观的核心理念,也是养成学生保护环境行为能力的前提。

以课程建设为途径,提高学生的环境意识与素养

课程是实现环境教育目标的通道和途径之一。我校在创建生态文明学校的过程中将环境教育课程建设作为重点课题,自2000年开始将环境教育列为必修课程,将环境教育的感性尝试转变为建立规范、系统的教育纲程。围绕“环境价值观”、“环境问题与相关知识”、“体验与行动”3个维度进行设置,以提高学生环境素质和养成学生良好行为规范为宗旨,以体验式、参与式活动为主要活动形式,通过“荒岛拍卖”、“地球•家园”、“自然法则的意义”、“模拟国际贸易活动”等游戏体验案例进行环境教育,环境教育课程如今已成为我校最具特色的课程,感悟触动、生动活跃、积极反思的课堂氛围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同时,我校还在相关课程中将环境教育的理念渗透在教学计划与教学活动中。

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树立学生积极的环境责任感

常态化组织学生开展保护环境的社会公益活动,是达成环境教育目标的重要且有效的途径。我校在实施环境教育的过程中强调贴近学生生活和社会实际,强调在环境中的教育,有计划、有目的地引导学生直接从环境中得到真实的、实际的体验。通过组织学生参与“为校园绿色植物挂牌”、“参观城市垃圾填埋场”、“南明河投放鱼苗”、“社区居民环保知识竞赛”等活动,带领学生亲身经历、体验和感悟身边的环境状况,在现实环境中发展学生的批判与反思能力,在参与中增进交流与理解,发展学生保护与改善环境的意愿,促进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发展,形成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积极参与有关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决策与行动的意识,达成环境教育的目标。

以学生社团为主体,带动学生深度参与环境保护

我校于2000年组织成立了学校第一个学生社团——“绿精灵”环保协会,每学期制定协会工作计划,以协会成员为主体,有计划、有目的、有组织地开展校园绿色活动。将环保理念渗透在学校德育工作中,通过开展“绿色班级”、“绿色寝室”、“绿色之星”评比活动,坚持每天进行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检查评比。评选指标从节水、节电、节纸、卫生、整洁等环保行为习惯细微处着手,同时通过学校宣传栏、班级黑板报等开展环境宣传,积极倡导师生追求绿色生活方式,提高师生的绿色文明意识,巩固和端正师生的环境价值观,并最终转化为师生保护环境的自觉行为。环保社团的成员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也都成为当地社会积极的环保志愿者,持续进行环境教育,有效支持改善环境。

以实践基地为阵地,强化学生自觉的环保教育观

幼师学生是未来的幼儿园教师,承担着幼儿启蒙教育的责任。为在环境教育领域培养幼师学生的儿童观、教育观、教师观,我校将学生的环保行为延伸到实践基地幼儿园,通过学生实习、实训将环保理念和环保活动渗透到幼儿园,在全省9个地州市、32个实践基地幼儿园积极倡导开展幼儿环境教育和“绿色家长学校”,培养幼儿爱家乡、爱自然的感情。10余年来,我校累计带动2万余名幼儿成为家庭的环保监督员,成为贵州幼儿环境教育一大特色与亮点。同时幼师学生利用各种环境节日,与幼儿园老师共同带领幼儿走进社区、广场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引起了环保部门、教育部门与新闻媒体的关注,起到了环境教育“教育1个幼儿、带动1个家庭、辐射1个社区”的作用。

以行为规范为目标,提升学生良好的环保行为

环境教育的目的最终要落实在学生有效的环保行为模式上。长期不懈的环境教育使我校学生将环保、节约由理念转变成为行动,成为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节约的先锋和环保模范。环境教育,使我校学生成为了积极保护环境的“绿色天使”,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播种绿色种子,成为每个幼师生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为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幼师学生在行动。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