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真惠农 邵武水北镇多形式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

www.fjsen.com 2013-08-27 09:09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水北镇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转“活”了土地 富裕了农民

本报讯 “把地都租给福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我不仅能有租金收入,还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收入能达到往年的两倍呢!”23日,记者在邵武市水北镇大漠村见到37岁的龚建仁时,他脸露笑容的谈起如今的生活。他告诉记者,虽然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但土地租赁仍然每年带给他家数千元的收益,再加上在企业的打工所得,今年全家收入预计能达到近8万。

水北镇现有居民2.09万人,耕地3.9公顷。近几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全镇约有7000人外出务工,农村部分土地闲置,甚至荒废。与此同时,一些需要土地发展的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等则为租赁不到土地发愁。

为改变这一现象,盘活土地。水北镇从2010年开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等形式,不断促进土地合理流转,提高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优化农村土地资源配置。

同时,水北镇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从事土地规模经营,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的生产经营。福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租赁了300亩土地,加上社员原有的土地,总面积超过500亩。合作社理事长龚少平介绍说,一亩土地,村民种水稻的年收入约400元,种蔬菜的年收入约4000元,菜稻轮作的年收入也不到6000元,而通过合作社的科学经营,合理种植,一亩土地的年收入可达1万元。土地流转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产出率,真正“转活”了土地,富裕了农民,实现了流转土地双方利益的“双赢”。

据悉,目前水北镇共流转土地10327.39亩,涉及农户194户,其中通过发展大棚、立体式种植等高效设施农业,已形成了大漠福农果蔬种植合作社、龙斗台湾有机米种植基地、一都福平烟叶种植合作社等种植大户20余户。

(卢国华 傅文娟 吴晓忠)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