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环保> 生态旅游 > 正文

武夷新区:主打绿色牌 建设生态城

www.fjsen.com 2013-08-20 17:04   来源:大武夷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1月3日,武夷新区核心区建设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下图)。新区工程人员说,为了抢抓工期,尽早完成总长3.78公里的共同管沟,大伙个个干劲十足。

共同管沟,也叫城市地下综合走廊,它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收入袋中,实施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是武夷新区诸多绿色工程中的一项,目前省内仅厦门、平潭有此建设。

去年6月,《武夷新区城市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准后,围绕“世界遗产地,绿色生态城”建设目标,新区全面启动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通过实施“十大工程,百亿投资”战役,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新区基础设施、景观建设、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着力打造生态和谐的绿色宜居新城。

在建筑设计上,新区邀请国内外科研机构、建筑设计院,对规划方案和城市设计进行提升,按绿色、生态、低碳理念编制完成专项规划,建立相应的指标体系,于去年9月被省政府确定为我省唯一一个申报全国绿色建筑发展示范区。目前,《武夷新区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实施方案》已经上报财政部、住建部审核,武夷新区新城核心起步区面积为9.9平方公里,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两年内开工建设的绿色建筑面积为249万平方米。

绿色生态的理念不仅体现在新区的建筑建设中,新区景观道路也突出了“绿色”理念。规划建设总长60公里的崇阳溪滨江两岸景观工程,沿途结合山形水势建设的近水平台、瞭望塔等景观,着力打造城市绿色特色慢行水脉。此外, 还将按现代、特色、绿色标准,规划建设全长37.35公里、总投资20.43亿元的303省道生态路。

绿色新区理念,更体现在源头的“绿色招商”工作中。按照“北旅南城”的产业布局,在北区启动5平方公里的武夷山南部度假区建设,规划打造集休闲、旅游、度假、养生为一体的宜居度假区。高起点编制南区的食品加工、光电、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规划。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将引进项目是否符合绿色发展,能否延长产业链、保护好生态,能否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大规模、打出特色品牌作为立足点,从项目的行业性质、环境影响等指标对入园项目进行评审,对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一律拒绝。据统计,2012年武夷新区童游产业园新引进企业21家, 总投资213亿元,已开工13家企业。

“武夷新区优势在绿色,潜力在绿色,希望也在绿色。新区的规划、招商、建设最高原则与最大的‘红线’就是‘绿色’”,武夷新区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吴少华表示,“新的一年,新区将以争创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为载体,加大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着力建设‘美丽武夷’”。

责任编辑:林张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