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南平浦城慈嫂照顾智障小叔子48年

www.fjsen.com 2013-08-18 08:4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陈素英正带着小叔子在院子里乘凉

昨天,阳光一如既往地照在南平浦城城关正大路爱民社区的一个院落里,67岁的陈素英像往常一样带着57岁的小叔子“荣荣”在院子里乘凉。这一幕,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再平常不过了。

48年来,陈素英对智障小叔子的照顾犹如母亲,一天也没有停过。洗澡、倒便盆、洗被褥……若没有她,也许小叔子早已不在人世。

他管嫂子叫妈妈

这天,陈素英刚刚照顾完小叔子吃饭,坐在院子里乘凉。她的小叔子“荣荣”正坐在门口嗑瓜子,他完全不像街头流浪的智障人士,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相反,身上干干净净,若不是眼神与举止有些异样,根本无法看出他是个智障人。

他管她叫“妈妈”,谁的话也不听,只听她的。而她也确实像一个母亲一样对他,尽管她已经有了四五个孩子。

陈素英的思绪拉回从前。

19岁时,她嫁到丈夫毛凤海家里后,就知道家里有一个小她10岁的小叔子,因为3岁的时候得了脑膜炎致残,智商仍停留在发病时的样子,日常生活不会自理。

不久,婆婆去世,照顾小叔子的重任便落到了她的肩上。每天陈素英都要给小叔子擦身洗澡、换洗衣服,每隔七、八天还要帮他洗一次被褥,因为小叔子会尿床。

平时,这位永远都长不大的小叔子还喜欢往街上到处跑。她除了要关照他日常起居外,还得担心他的健康和安危。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