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建阳:美丽乡村可复制

www.fjsen.com 2013-08-13 08:17  刘辉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13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吴柳滔 通讯员 王柳珍)

两个美丽样本

盛夏时节,建阳考亭村的傍晚特别热闹。沿村路的驿站边是一个个卖葡萄的村民,村庄绿道上是来来往往的多人骑旅游自行车,一家家的农家乐挤满城里来的食客。“自从建成美丽乡村后,平常来客上千人,双休日三四千人。”村主任张润富自豪地报着考亭村的游客数。而搁在去年,这里还是冷清一片。

考亭村是建阳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点之一。去年以来,建阳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根据不同乡村的实际情况,整治改造村庄环境,打造优美的田园风光,实现生态与效益的和谐统一。

考亭的优势得天独厚。这里位处郊区,有2000多亩葡萄园,是我省最早推广规模化种植葡萄第一村,还有千年古樟“树抱佛”景点、朱熹岳父刘勉之故居和油岩山风景区。县里将乡村旅游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规划结合起来,用观光农业和文化旅游将考亭打造成集生态、休闲和观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度假区。

村民肖文宝一听政府搞美丽乡村建设,即放弃在外的生意回家办农家乐。走进他家中,院落已改造一新。门前绿道旖旎而过,东北白松搭建的大门古色古香,院子里果树成荫,秋千荡漾。院子边上是十几亩的毛竹林、葡萄园。他说,在农庄里,春冬季节可挖春笋、冬笋,现挖现吃;夏天可采摘葡萄,感受农耕;现在正准备开挖鱼塘,做休闲垂钓。

如今,村民申请办农家乐的已有二三十家。考亭村成了一个休闲农庄的综合体。

建阳另一个美丽乡村样本是黄坑镇,打的则是生态牌。

坳头村在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里,与桐木关一山之隔,出产的红茶品质绝佳。守着可致富的茶山,村民们严守保护区规则,不砍树、不打猎。每个村民都知道,树木倒在地上,不能去捡,要让它们腐烂掉,回归泥土。

三峡村的村民们生态保护意识同样强烈。响鼓自然村一座名为大垅的山,有片几百亩的树林,每年8-10月间生长野生红菇,响鼓的村民世世代代在这里采摘红菇,每年卖红菇的收入高达100多万元。今年7月,焦溪采育场要砍伐大垅的树木,村民们第一时间找到村主任。在村里协调下,焦溪采育场放弃了对大垅山林的砍伐。

生态着实让村民致了富。7月30日,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行驶,近黄坑镇集镇所在地,一条笔直宽阔的双向4车道柏油路豁然出现。柏油路边上,是“竹乡印象”小区。家住小区的李雪凤正在一楼加工竹筷。李雪凤2011年住进来,是小区的第一批居民。“我原先住在桂林村,小孩子读书以及日常买东西都得到镇上,不方便,听说镇里建了这个小区,就赶紧买了。”李雪凤说,“跟城里比,我们这空气好、风景好,收入不错,房子气派,风气也文明,我就想住在这深山里的黄坑。”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