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丰乐村村民喜欢义务投工投劳成

www.fjsen.com 2013-08-09 07:09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众人拾柴火焰高 共建美丽新家园 义务投工投劳成了丰乐村民的“好习惯”

本报讯 宽阔的水泥路面,崭新的农贸市场,齐整的景观路灯,清幽的森林公园……走进建瓯市徐墩镇丰乐村,整洁美丽的村容村貌让人眼睛一亮。“这些都是村民们义务投工投劳,亲手干出来的。”6日,丰乐村支部书记黄友泉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

2011年,看到别的村都用上了自来水,丰乐村“眼馋”了,也跃跃欲试。村里请来技术人员勘测过之后却傻眼了,因为要在远处的山上建水池,铺设近10公里长的管道,预算至少要500多万。村财基本没有,向上级争取资金也只是“杯水车薪”,村民自己集资负担又太重。怎么办?村两委决定举全村之力一起干,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村民也积极投身工程建设,每天上百号人在野外修水池、铺管道。一个多月后,水管接进了每位村民的家中,村民喝上了“透心凉”的自来水,预算500多万的工程结果只花了200万。

村民投工投劳,建设民生工程,是丰乐村民的“好习惯”。2009年,村里修了一条22米宽的水泥路通向新村,全长900多米,只花了不到270万元, 60多位村民每天义务投工投劳,为工程节约了上百万元资金。虽然付出劳动没有得到报酬,但是村里修好了路,村民打心眼里高兴。

几年下来,丰乐村民义务投工投劳建设公益事业慢慢形成了一种体制。村公益事业理事会负责材料的采购和管理,并对村民的投工投劳情况进行记录;村两委成员和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工程的建设;生产组组长带领本组代表参加。“当然,前提是不能影响村民的正常生产活动,对于村民因故不能参加的灵活处理。”村干部说,投工投劳的体制还在不断完善,不断的规范化。

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两年,在大伙的积极支持下,村里对10多项社会公益事业的投入总共有1000多万,其中村民投工投劳超过一半。如今村里又在谋划新建礼堂,让村民各项活动有个集中场所,马上就要动工了,这不,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摩拳擦掌’等着大干一场哩!”黄友泉很是骄傲。(魏剑生 涂志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