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顺昌县国有林场:“逼”出来的转型之路

www.fjsen.com 2013-07-24 08:47  吴柳滔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个县属林场通过申请森林可持续经营国际认证,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逼”出来的转型之路

东南网7月24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吴柳滔 通讯员 林峥嵘 林方)

4年前,顺昌县国有林场为了向木材出口商供应原料,“被逼”申请了FSC认证并获得通过。4年来,在FSC认证森林可持续经营的要求和指导下,该林场不仅实现了经济效益增长,也走上了转型升级的道路,践行了绿色发展理念。

近日,国家林业局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率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两位博士研究员,来到顺昌县国有林场开展森林认证调研。他们由衷地赞叹:“一个县属林场能做得这样好,非常不容易。”

逼上梁山

2008年下半年,顺昌县多家人造板和胶合木生产企业都遇上同一个难题:产品出口时,外商要求提供木材原料的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

欧美发达国家重视木材产品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要进入他们的市场,林场需要拿到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这块敲门砖。

森林可持续认证是一种运用市场机制来促进森林可持续经营的工具,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是两大森林认证机构——FSC与PEFC,我国也有自己的CFCC。这个新概念在2009年并没有多少人知晓,当时福建全省仅永林集团和福人公司拥有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这两家都是林业巨头。而对于一个县属国有林场来说,人、财、物力有限,要把这样一件事情做好,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

“企业老板们都明说了,不做就不能买我们的木头。我们不想做都不行。”林场场长赵刚源说。

市场需求决定企业经营方向,既然木材收购商的出口产品需要认证,作为提供木材原料的国有森林经营企业,林场责无旁贷。在顺昌县政府及林业局的支持下,林场花了一年时间完成了全员培训、规划制订、方案实施、认证申报、预审主审等一系列工作。

顺昌选择了在中国最主流的FSC,而在国际上,全球已有79个国家的1亿多公顷森林得到了FSC认证。欧洲的消费者都知道,购买带有FSC认证标志的木制产品,可以避免买到来源于濒危树种或非法砍伐的产品,它向消费者保证了产品来自于能满足当代和后代社会、经济、生态需求的森林。

FSC森林可持续经营认证共有10条国际通用的原则和56个标准,涵盖了森林资源保护、利用、更新、管理及社会影响、环境影响等各个方面,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FSC根据原则及标准独立审核后给林业单位颁发认证书,并在此后至少每12个月以内进行一次检查,其间如发现林业主或林业单位管理不善,或违反相关条例对其认证的森林单位做出不当举动时,可以即时收回认证。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