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 正文

小草致富大产业 浦城发展铁皮石斛催生林下经济

www.fjsen.com 2013-07-23 17:1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小小“神仙草”致富大产业 浦城发展铁皮石斛催生“林下经济”

本报讯 19日,天气炎热,但浦城县莲塘镇下沙村铁皮石斛生产基地,一座座成排的双层钢构大棚,通风设备先进,防强光照射,棚内铁皮石斛苗长势良好。

福建众益达药用植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云腾介绍,浦城铁皮石斛产业技术含量高,最大亮点是集石斛的生物组培、科技育苗、大田无土栽培、林下仿野生种植至产品初加工一条龙的集约化生产经营,也是区别于我省其他地方石斛种植的特点。

铁皮石斛是一种极为名贵的中药材,被列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堪称“药界的大熊猫”。浦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为铁皮石斛提供了理想的生长环境。浦城山多林密,云雾缭绕,这也是发展铁皮石斛产业的优越条件。

浦城县委、县政府用工业化的理念经营特色高效农业,从2010年起将铁皮石斛产业列入高效设施农业范畴来抓,以福建众益达药用植物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以“公司+基地+农户+市场”模式推进产业发展。

近年来,众益达公司投入2000多万元,建起容量2500平方米的组培室、容量2500平方米的炼苗房,年组培能力2500万株。科技支撑促发展。2011年“6·18”交易会,该公司与上海师范大学生物系成功对接了“石斛名贵中药材组培及种植”项目,并成立研发基地。今年“6·18”交易会,该公司提供石斛组培苗、石斛茶、石斛鲜条参展,并与北京百川创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仿野生种植协议,意向投资1.5亿元在福州连江琯头镇林下种植石斛2000亩,种苗由福建众益达药用植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三年种苗价值在7000多万元以上。目前,该公司还与福州杉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石斛茶、石斛鲜条、石斛枫斗销售协议,为石斛产业链发展提供市场保障。

据悉,该县建立石斛驯化基地和大棚移植50亩,仿野生示范基地150亩,在九牧、管厝、石陂等乡镇连结农户200多户、带动林下种植600多亩,农民出工、出地,每亩保底分红收入3000元,每农户每年种植纯收入可达5万至10万元。(王树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