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 获全国综治最高表彰

www.fjsen.com 2013-07-15 10:26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四年前,南平发生“6·21”重大医患纠纷事件;四年后,医患纠纷的“南平解法”闻名全国。记者昨日从市司法局了解到,我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日前获全国综治最高表彰,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央综治委授予“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成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获此殊荣的两个单位之一,也是全国医患纠纷调处组织唯一获表彰的单位。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主任龚选民得到中央综治委和中组部的通报嘉奖。

2009年6月21日,南平发生一起医闹事件,震惊全国。针对“6·21”事件暴露出的医患纠纷深层次矛盾,我市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于2009年8月3日组建了独立于医院、患者、卫生行政部门之外的第三方组织——市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这是我省首家医患纠纷专业性调处机构,并建立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公安、卫生、司法、信访、法院、宣传、民政等部门综合治理互动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

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我市医患纠纷发生数处于全省九个地市的最低位,医患纠纷的激烈程度、参与人数大为下降。四年来,经过沟通交流、专家咨询、说服疏导,不需要受理立案就达到化解矛盾效果的有1191件,受理纠纷721件,调结721件,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均达到100%,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我市医患纠纷处置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轨道,全国各大媒体竞相报道,上海、天津、广东以及台湾等地33批次432人组团先后到我市“取经”。

2012年7月,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的重要批示精神,卫生部专家调研组专程到南平,认为医患纠纷“南平解法”呈现出“领导重视、功能完善、制度健全、队伍一流、成效突出”五个显著特征。中央政法委、司法部、中华医学会等部门对我市这项工作也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值得全国推广,并可以对土地、林业、交通、拆迁、环保、库区等领域的纠纷化解起到借鉴作用。医患纠纷的“南平解法”还走出了国门。去年底,经司法部批准,市医患纠纷调处中心主任龚选民赴法国、德国、奥地利,与三国司法界同行探讨交流医患纠纷调解机制和程序,国外同行对医患纠纷的“南平解法”表示赞赏。我市参与的《中法医患纠纷之比较》国际学术交流课题计划在今年展开。

(罗勇安)

责任编辑:蓝晓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