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闽北:出口严峻 出路可循

www.fjsen.com 2013-07-15 08:4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7月15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刘辉 通讯员 陈谦)

自去年日本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跌近30%,对人民币的贬值幅度超过20%。同时,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屡屡逼近6.12关口。人民币对美元、日元的升值,意味着外贸企业利润受挤压、日子更难过。

根据南平市外经贸局提供的最新数据,1-5月,南平出口总值为5.35亿美元,同比增长2.56%,仅完成全年出口目标数的29.91%。外贸出口形势严峻,闽北出口企业何去何从?

好在,一些逆势增长的企业、行业,给我们带来了正能量,为我们提供了可循之路。

出口额下滑,销售额反升

农产品历来是闽北出口的主打产品,而日本又是南平农产品的主要输出国之一。日元贬值,加上国内人工成本上升等,令闽北出口企业力不从心。第一季度,建瓯竹木制品出口金额1867.62万美元,同比下降32.15%;笋制品出口金额905.66万美元,同比下降25.51%。

作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建瓯明良集团有限公司亦未能顶住出口下滑的压力。

明良主要生产经营竹笋、蔬菜、食用菌、山野菜等4大系列产品。去年第一季度,企业出口额272.56万美元,今年第一季度仅为199.47万美元,同比下降26.82%。

为减少汇率变化对企业出口的影响,明良将更多资金投入更适应国内市场的手剥笋、苦笋等产品设计,通过阿里巴巴网店销售渠道建设,并在山东等地建笋竹、蔬菜基地等,将“出口导向型”逐步向“以内需为主”转变。

得益于此,尽管公司国外市场份额下滑,但今年上半年销售额仍高达2.46亿元,同比增长159%。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