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南平频道> 南平新闻 > 正文

延平区:300亩水稻患上“侏儒病”

www.fjsen.com 2013-07-12 07:20   来源:闽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延平300亩水稻患上“侏儒病”

本报讯 “我这水稻到底得了什么病?能不能治?”5日,延平区西芹镇坑布村农民郑权才拿着几棵稻株着急地来到延平区植保站咨询。农技人员查看病株后,发现其主要症状为植株矮小,叶色深绿,叶片短而僵直,叶尖略有扭曲畸形,叶面可见凹凸不平的皱折,病株的上节部有倒生须根。“这是得了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农技人员初步判断。

郑权才种有5亩水稻,品种为国稻8号。专家实地查看发现,其田块均已出现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症状,稻株高的高,矮的矮,患病植株达40%。

郑权才种的水稻并非个例。据悉,这段期间,水稻“侏儒病”在延平区西芹镇、夏道镇等均有发生,发生面积合计300多亩。

“延平区单晚处于分蘖期,烟后稻、双晚处于苗期,是防控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关键时期。”植保专家说,目前,田间稻飞虱较多,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由迁飞性害虫白背飞虱为主要传毒介体的恶性病毒病,此病的发生程度、发生面积与白背飞虱的迁入量和带毒率呈正比,因此,防治此病,关键在于防治白背飞虱。

专家给农户们支招:首先应及时拔除病株,然后从健丛中掰出一半或将储备秧苗补上,加强肥水管理,促早发,保证有效分蘖数。接下来,主要是防治白背飞虱,秧苗一叶至三叶一心和移栽前各喷药一次,秧田周围杂草也同时喷药,在水稻移栽后3-7天及栽后15-20天,各施药一次,药剂可选亩用25%吡呀酮可湿性粉剂15~20克,或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5~30克,或25%噻嗪酮可湿粉剂30~40克兑水50公斤粗管喷雾。(应德文 邱英东)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南平要闻
更多>>南平民生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